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二十大后中央纪委首次发文部署这项工作 有三个重要细节

2022-11-15 12:34 来源:政知新媒体
分享到:

11月14日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

八项规定落实只能紧、不能松

《意见》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政知君注意到,在党的二十大前后,关于长期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的表述已被多次提及。

9月9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强调“中央八项规定要长期坚持”。

10月25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会议,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提出“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中央纪委印发的这份《意见》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明确发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出最新部署。

10月27日,也就是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召开两天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9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6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4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66人。

3个“纠治”一个“整治”

政知君注意到,《意见》具体提到了下一步工作,包括3个“纠治”、一个“整治”:

●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

●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

●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政知君注意到,《意见》提到了坚决纠治“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

近日,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一刀切”“乱加码”行为备受关注。

11月1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对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同时,发挥各级整治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作用,高效做好举报线索收集转办,督促地方及时整改到位。

1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说:“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妥佳说,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3日发文《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科学精准防控举措落实,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文中介绍,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已经采取行动,例如,吉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六条规定》,严禁脱离实际、层层加码,严禁搞文字抗疫、数据造假等。另外,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严肃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坚决纠治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资料图

二十大之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将从严从重处置

《意见》还提到,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

《意见》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此外,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撰文 |高语阳 董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