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崂山区参与浒苔前置打捞近5万吨 500名船长船员海上作业70天零事故

2022-08-01 13: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对浒苔绿潮灾害的处置和防范更加深入,浒苔前置打捞成为一种创新形式。7月30日,2022青岛市崂山区水产商会参与浒苔前置打捞安全作业总结暨船长表彰大会在沙子口举行。据悉,今年自然资源部启动苏鲁两省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前置打捞工作,在山东省浒苔前置打捞现场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崂山区水产商会先后抽调出50艘渔船于5月19日抵达苏鲁交界35度线进行前置打捞。这是浒苔打捞第一次大规模的远海作业,近500名船长和船员在海上奋战近70天,共计打捞浒苔约46300吨,航程达95230海里,并实现了全程安全作业零事故零伤亡。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管理保障中心主任张兴雪,崂山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兴武,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伦强,崂山区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唐胜利,崂山区水产商会会长曲知悟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

首批出海最后撤离崂山渔船“最听指挥也最能干”

5月18日,山东省黄海浒苔前置打捞现场指挥部工作会议在日照举行,会上要求日照和青岛各派出5条组长船,进行巡航打捞。5月19日一早,5条经验丰富的组长船已经前往北纬35°到35°10′,东经120°30′至121°,开始海上作业。这是青岛地区第一批前往北纬35°线苏鲁交界线海域进行前置打捞的船队,对渔船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崂山区水产商会在区自然资源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多次组织安全作业和信息化培训、强化作业期间组织架构体系、制定临时应急保障方案,充分发挥商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所有参与前置打捞渔船都配备了海上卫星网络,全面开展浒苔前置打捞工作。7月27日,省浒苔前置打捞工作结束,坚持到最后的30条崂山船只也结束任务胜利凯旋。

“市指挥部考虑到崂山区渔船在水产商会的统一调度下,组织化程度高、服从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抓得实,并富有多年浒苔打捞经验,因此,首批派遣崂山区渔船出海。”张兴雪表示,今年海上强对流天气、大雾天气频发,但为了减少浒苔量和上岸量,崂山渔船都能够服从指挥、听从调度、高效打捞,“可以说崂山的渔船是最听指挥也是最能干的,所以省指挥部把最艰巨最困难任务都是交给崂山渔船去完成,可见对我们渔船的信任。”张兴雪介绍,截至7月26日,全省共派出船舶18702艘次,打捞浒苔约24.63万吨,其中,青岛市前置打捞船打捞约16万吨,相比去年同期,除海上派出船舶艘次基本持平外,陆岸出动人员人次、处置总量(含海上打捞量、岸滩清理量)均大幅减少,前置打捞的成效非常明显。

严监管强培训大规模远海作业实现安全零事故 

“在这次浒苔前置打捞中,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业放在首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实现了近500名船长和船员海上作业70天零事故、零伤亡,圆满完成浒苔前置打捞任务。”据崂山区水产商会会长曲知悟介绍,前期商会根据浒苔打捞情况,组织传动成立浒苔打捞指挥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小组,对船只和人员进行安全监管。

在安全培训方面,商会分批多次对船长及船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及疫情防控讲座,确保所有船员持证上岗,打捞工具备用充足,检查所有船只及人员保险是否齐备,要求船长每日对工具及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本次浒苔前置打捞,商会创新管理方式,回港避风期间禁止船只靠泊码头,需要维修和补给,申请后由岸上监督组进行监督,并利用这段时间组织船长们进行安全再培训,实现了打捞期间对船员的全程封闭管理,得到省领导和指挥部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在本次安全作业总结暨船长表彰大会上,崂山区水产商会对参与本次浒苔前置打捞的50名船长以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的形式进行了表彰,其中包括五星船长1人,三星船长3人,标兵船长5人,优秀船长25人,鼓励奖若干。五星船长李兆东表示,商会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扬崂山沙子口渔民敢打敢拼、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崂山区水产商会还承担着崂山海上救援、沙子口“智慧渔港”网格化组织建设等重任,并以“沙子口鲅鱼节”的节庆品牌为契机不断带动商会产业创新发展,助推崂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