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真措实举助力创业“贷”动就业——青岛市1-4月份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690.18万元

2022-05-18 15:3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吕鸿飞)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一轮疫情对创业主体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综合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通过创业“贷”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疫情反复,受冲击最严重的是个体经营者和中小微企业,有了创业担保贷款这口‘氧’,很多市场主体就能挺过难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担保贷款主要分为个人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两大类。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创业者,符合条件可申领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其他各类创业实体的,根据吸纳就业情况可申请最高60万元贷款。小微企业可根据带动就业情况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据了解,2022年1-4月份,青岛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58笔,其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3笔,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690.18万元,其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304.18万元,稳定就业近1万人。截至目前,我市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11.81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杠杆作用”进一步突显。

同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全面推进流程再造,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实现资源激活和趋优配置。

——环节“缩编”。贷款工作下沉至银行网点,银行核贷与反担保审核及合同签订实行一门式、一站式服务,贷款申请、银行核贷、担保审核、合同签订、贷款发放等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全过程均在银行网点实现就近办结、快捷办理。

——材料“减负”。按照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对创业担保贷款事项进行深度梳理和优化整合,创业者无需提供营业执照、就业登记等各类材料,只要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就可凭一张身份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服务“提速”。将创业担保贷款从受理审核、银行核贷、担保审查到实现贷款发放压缩至14个工作日内,大幅提升了创业担保贷款“输血供氧”速率。

“真是没想到,期间只去了一次担保中心和银行,便很顺利地拿到了款项。”嘻园菁英教育社创始人尹韶文说。位于市南区的嘻园精英教育社创办于2021年,受疫情影响,几度面临资金链断链。了解到相关政策后,该企业前后只用了不到两周时间就享受到了200万元的贷款扶持,创业担保贷款为中小微企业资金运转“补链”“稳链”作用得以充分显现。

接下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持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降低担保门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服务,为青岛市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贡献“创贷”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