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实干书写人社答卷

2022-05-18 15: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郝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事关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久前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青岛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和“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全面推动就业增收”“全面提升民生保障”“增强人才集聚引力”,这些在工作报告中被重点着墨的字眼,也为青岛市人社工作划定了任务目标。

凝心聚力稳住最大民生“基本盘”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截至3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88万人,居全省首位,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7.59万人,同比减少14.54%。从人社部门所公布就业数据来看,我市一季度就业局势呈现总体稳定态势。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我们的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稳定市民就业、全力保住工作岗位,我们拿出了许多真招实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大局稳。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始终将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就业“量”与“质”双提升。

好的就业政策成就好的就业环境,今年以来,青岛市人社部门不断强化政策支撑,接续出台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等系列新政,着重向初创企业倾斜政策服务资源,突出鼓励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力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缓解招工就业“两难”。一季度,全市共发放小微企业就业补贴2122.6万元,落实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52亿元;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36亿元,政策性扶持创业1.12万人。

稳就业必须抓好重点群体。据了解,今年在青高校毕业生达到13万人,总量、增量为历年最高。为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总体稳定,青岛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线上精准招聘活动、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持续扩大人才就业政策扶持等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一季度,全市共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7482.68万元,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1.2亿元。“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各高校书记校长‘一把手’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国聘行动’,通过这些措施,力争使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今年1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青岛市深入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底,全市已开发岗位38101个,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3.7万个岗位开发任务,有效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推动共同富裕。

持之以恒打造社会保障“幸福地”

社会保险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近年来,青岛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每年均保持较高增长,常规就业群体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今年,实现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年净增8万人以上的任务指标出现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而面对当前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共享经济不断涌现的更加灵活就业格局,全民参保工作也进入“啃硬骨头”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重点在聚焦重点群体提升参保覆盖面和优化提升参保办理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在全市部署实施“精准扩面专项行动”,通过扩面资源大调查、跨部门数据比对等方式,进一步摸清我市“参保未缴费”“应保未保”“中断缴费”等群体情况。“我们针对‘1+N’扩面重点群体分类制定了专项的扩面措施。”该负责人介绍说,即以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为“1”个核心,以各行业未确认劳动关系的个体、快递、电商等新业态及其他灵活就业“N”类人员为突破口,引导其自觉自愿参保,不断提升我市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今年新出台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新政已在本月正式实施。5月底前,我市相关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快递末端网点的从业人员将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年内新增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实现全面参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市人社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88.7万人、272.52万人、315.82万人,比2021年底增长5.82万人、1.18万人、0.86万人。首季“开门红”的好成绩也为确保如期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参保扩面任务目标打了一剂“强心针”。

倾智倾力打造人才引培“活泉眼”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发展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城市间“抢人大战”愈演愈烈,青岛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从城市人才竞争角度来看,软环境软服务是吸引人才的战略保障基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是人才‘留得下’的关键一环,人社部门作为人才服务的重要职能部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让人才拥有获得感归属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把青岛打造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人社部门重点在优化人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方面下功夫。近期,青岛市“人才服务一件事”联办平台建成上线,将分散于全市各部门的13个高频人才服务事项集成为人才视角的“一件事”,有效破解了人才办事多头跑、多次跑问题。“13项业务提交材料数量由原来的98份减少为52份,全面提升了人才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为提升人才服务感受度,青岛市试点推行无感化人才服务模式,利用关键信息为人才和企业“画像”,实现人与政策、岗位、技能培训等信息无感适配,目前平台共涵盖192项人社政策,进行了388.1万余次的政策专属匹配,自动人岗适配互送达106.8万次,成功引进各类人才1.41万人。针对重点项目和紧缺急需人才,人社部门精准提供人才项目定制化支持,已为海尔海信等69家企业制定了专项支持政策。此外,补贴资金“预拨付”试点工作也已在胶州开展,部分人才政策补贴资金支付周期由3~4周缩短至3~4个工作日,有效破解补贴奖励拨付周期时间长的问题。

近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等密集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年度引进集聚25万人的目标,为新时代全市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突出青岛特色,以最优态度、最大诚意为来青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流发展环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实干作答,用成绩交卷。今年以来,人社系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释放出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强烈信号。接下来,人社系统将锚定市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工作思路,按照“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要求,聚焦人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创新为主线,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即扭住“重点群体就业”一项根本任务,深化“社会保险”“人事制度”两项改革,发起“人才集聚”“创业创新”“根治欠薪”三大攻坚,推动“劳动技能”“劳动关系治理”“公共服务水平”“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四个提升,奋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人社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