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膏方——值得推广的中医滋补疗法

2022-05-07 19:5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中医药大学 张丕润)

膏方是指将优选药材用水煎煮,取煎煮液不断加热浓缩,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膏方历史悠久,金元时期内服膏方的称谓正式改为“膏方”。明清时期膏方日益充实和成熟,内服膏方逐步成为主流。

膏方按添加成分可分为清膏、素搞、荤膏。清膏相当于中药浓煎剂。素膏是膏方加工收膏过程中仅使用糖或蜂蜜作为辅料熬制的膏剂。荤膏则是膏方中添加了动物类药物或在加工收膏过程中添加了动物类胶质(如阿胶、龟甲胶、鳖甲胶、鹿角胶等)作为辅料熬制的膏剂。按加工方式分类亦可分成成品膏方与定制膏方。成品膏方是药厂或医疗机构遴选一些组成疗效确切的处方按法规要求批量生产加工成膏剂,如枇杷膏等。定制膏方则是医生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辨证处方,由符合相关规定的加工机构代为加工,只适合患者本人服用的膏剂。

在治疗功效方面,膏方主要起到扶正补虚、调理体质、抗衰健体、防病治病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膏方能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人体抗应激能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改善生理系统功能,适宜体质偏颇人群、慢性疾病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以及亚健康者长期服用。

“冬至一阳生”,冬至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生的时候。故通常情况下以冬至日起45天左右,即头九到五九为膏方服用最佳时间。当然,根据中医四季养生学说,膏方也可四季服用,遵循天人合一理论,冬令大补,夏令清补,夏季膏方以素膏、清膏为宜。膏方的服用方法非常简便,只需要开水冲服或含服即可,一般每日2次。在用药期间应避免进食辛辣、肥腻、生冷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

膏方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首先,需要由具备中药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经培训后获得处方调配权的人员进行处方调配。按照处方开具药材后,将饮片(除胶外)放入容量相当的洁净砂锅或不锈钢锅内浸泡大于2 h。把浸泡后的饮片加热分3次煎煮,并滤过药汁。将滤好的药汁浓缩至稠厚状,不断搅拌防止粘底烧焦,以搅拌到药液滴在纸上不散开来为度。大规模生产膏方时多采用真空浓缩。然后进行收膏,需将已经蒸烊化开的胶类药与糖(冰糖、饴糖和蜂蜜等)倒入清膏中不断熬炼搅拌,待浓缩至药液起“鱼眼泡”、能扯拉成旗(挂旗)或者“滴水成珠”(将膏汁滴入清水中凝结成珠而不散)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藏红花、石斛、海马等贵重药材需另煎兑入;核桃仁等药食两用的滋补品需研碎拌入;人参、西洋参、红参、三七、冬虫夏草、琥珀等贵细药材需打粉掺入,具体是具体情况灵活变通。将膏装入清洁干燥的灭菌后的瓷质、玻璃广口容器内,待完全冷却后冷藏。至此,膏方的制作过程结束。后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质检与包装,妥善保存即可,一般可服用1~2个月。

膏方的保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盛装膏方的容器常选用玻璃瓶、陶瓷罐,不宜用铝、铁锅等金属器皿盛放,且必须清洁干燥,不能留有水分。每次取食前先保证取用器皿(汤匙)洗净、干燥。冬季可放在阴凉处,其他季节应放在4 ℃冰箱中冷藏。

膏方以平和为要,在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切合个体,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是,也有少数人服用膏方后,可能会出现消化滞缓、上火、肠道刺激、过敏反应等不适反应。服用膏方后如出现不思饮食、腹胀等胃纳不佳状况,建议暂停服用膏方,改服1~2周理气和胃消导药后,再恢复少量服用,逐步加量,或以陈皮10 g煎水冲服膏方;如出现齿浮口苦、鼻衄、面部升火、大便秘结等状况,可用清热泻火解毒通腑药煎煮取汁,放入膏方中一起服用,以纠偏差;或以黄芩10 g煎水冲服膏方即可;必要时以中医专方调理;若出现大便溏薄甚至泄泻,应先暂时停服膏方,可用一些理气健脾的药物,配合清淡易于消化的饮食,待脾胃功能恢复后,再从少量开始恢复服用,逐步加量。服用膏方引发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荨麻疹、皮肤瘙痒。一般经抗过敏、对症等治疗后症状即消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