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对话更新者】司义德:青岛的城市更新 如何破解"停车难"?

2022-04-29 15:53 作者:李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摄影、视频 徐斌

城市更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城市更新的脚步随着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展愈发紧凑。在已有的空间里,城市更新通过新理念重新定义空间场景,让城市发展进入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快速转型发展期,以此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此,青岛新闻网记者就城市更新相关议题采访了青岛市政院市政综合分院总工程师司义德。在讨论到有关于城市更新的话题时,司义德根据多年市政工程建设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城市更新首先应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停车难”。

司义德认为,停车难已经成为近年来大型城市的一个共性难题,而青岛的停车难问题突出体现在区域性、结构性矛盾突出,供车辆长期停放的基本泊位缺口明显,主要集中在东岸城区的老城区和泊位配建标准较低的老旧小区。在未来三年的攻坚行动上,如何破解这项“城市顽疾”,司义德从加大供给和提高有效需求两方面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只有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现有存量停车资源,并不断加强公共交通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城市“停车难”。

青岛市政院市政综合分院总工程师 司义德

基本泊位缺口明显 青岛“停车难”主要集中在这些区域

广义上的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地改建活动,以形成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美丽的市容。

“当下的青岛,全市上下都正在全面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标志着这个城市正在加速‘新陈代谢’,进入了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快速转型发展期。一方面需要持续产业升级,吸取更多营养,激发更多的城市再生活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直面问题,正视短板,通过城市更新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这其中,停车难问题,既是城市病,也是老百姓的心病,既是民生问题更是民心问题。”司义德说。

尽管目前国内已建设了超过百万的停车场,但对比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依然紧缺,尚有超过8000万的停车位需求缺口。

李村路停车场项目实景图

“所以不光是青岛,停车难已经成为近年来大型城市的一个共性难题。而我们青岛的停车难问题突出体现在区域性、结构性矛盾突出。”司义德介绍说:“根据2021年的数据,青岛市中心城区(六区)小汽车保有量约160万辆,现有小汽车泊位约187万个,比值为1:1.17,全市平均来看是基本满足规范要求。但是供车辆长期停放的基本泊位缺口明显,主要集中在东岸城区的老城区和泊位配建标准较低的老旧小区。同时在热点商圈、学校和医院周边区域供车辆临时停放的出行泊位不足问题也较为突出。”

利用好空间和时间 通过“建设”和“共享”增大停车资源供给

城市更新,应始终循着百姓的利益“赶考”,让行动奔着问题去,把功夫下在短板上,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下,城市更新应如何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司义德认为,停车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动态的供需平衡问题,在一定的空间、时间范围内,停车需求超过了停车供给,就会造成停车难。因而要破解停车难题,主要也是从供需两方面做文章,在空间和时间上想办法。

龙山停车场项目现场图

“首先是加大供给,继续加强刚性需求区域的停车设施建设。充分用好城市边角地、零星地,以及绿地、广场、操场、人防等现有设施场地,因地制宜‘上天入地’来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司义德说:“比如目前正在建设的崂山区首个智能立体停车楼——青岭路停车场就是一个范例,占地面积不足6亩但可提供510个泊位。此外充分利用既有人防设施改建停车场,特别是禹城路人防停车场,作为全国首例利用人防地下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场的代表性案例,提出了盘活现有资源的青岛方案,值得推广。”

但是土地资源毕竟有限,不光要建好,更要管好。司义德认为,这就需要同时提高存量停车位的利用效率,大力推广停车资源错时共享,以“时间互济”来增加停车位。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在传统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开放共享的基础上应该大力推进车位基数更大的商场、酒店、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实现潮汐开放、高效利用。

借力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 让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实现高效匹配

作为一项“城市顽疾”,破解停车难问题,除了通过建设和共享增大停车资源供给外,“互联网+”也可以提供一种更高效更便捷的新模式。而这也正是司义德要谈到的另一方面,即从需求端出发,提高有效需求。“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不断提升停车资源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让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高效对接匹配,从而使车主们出行找停车场更便捷,减少无谓的绕行。”司义德说。

鞍北三期停车场项目实景图

“目前,上海公共停车app已经具有向社会公众提供‘停车导航、停车预约、枢纽停车、错峰共享、停车缴费、停车换乘、停车充电’等服务的功能。青岛也需要这么一个平台,实现停车资源一网管理,集成停车信息诱导、信息查询、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通过一个入口,即可便捷了解目的地车位现状,方便规划出行。”司义德说。

“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公共交通网的完善程度与私家车停车位需求之间,始终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公共交通网越发达、便利,公众对私家车停车位的需求就越有可能减少。缓解停车难和交通拥堵,还是要坚持贯彻公交优先策略,加强公共交通发展,让有限的道路资源服务更多的居民出行,让更多居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司义德说:“停车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问题,相信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充分挖掘现有存量停车资源,最大程度释放停车空间,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全体市民将可以切身感受到停车场更多了,更好找了,停车体验也更方便、更简单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