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岛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这里有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请查收!

2022-03-11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

锻造“四项作风能力” 提升“四种本领”

为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全市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市委市政府上周召开了动员大会部署在全市广大干部中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列出了本次活动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锻造“四项作风能力”

■凡事讲政治

■谋事为群众

■干事重实效

■成事争一流

提升“四种本领”

■提升政治本领

■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提升狠抓落实本领

■提升改革攻坚本领

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提高认识(2月下旬至4月上旬),将进行“大动员”“大学习”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集中整治(4月上旬至11月),将进行“大调研”“大讨论”“大治理”“大提升”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建章立制(12月),将进行“大检视”“大总结”

目标任务——

聚力锻造“四项作风能力”

奋力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

《方案》提出,市委开展此次活动的目标任务是,聚焦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岛的重大使命,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扛起青岛龙头责任,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活动的重要标尺,锻造新时代青岛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奋力开启青岛改革发展新篇章。

凡事讲政治。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凡事从政治上考量,一切在大局下行事,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谋事为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事重实效。坚持实践实干实绩,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展现青岛质量、青岛效率、青岛水平。

成事争一流。锚定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抓高水平制度创新、抓城市建设管理、抓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昂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激情斗志,强化创新突破,推动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

步骤措施——

着力提升干部“四项本领”

排查问题开展“四项治理”

《方案》提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全市广大干部中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从2022年2月下旬开始到2022年年底结束,总体上分为“学习动员、提高认识,查摆问题、集中整治,总结评估、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全过程,真查真改、深查深改、快查快改。

第一阶段为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时间为2月下旬至4月上旬。其间将进行“大动员”“大学习”。

在“大动员”阶段,市委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启动实施。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突出各自特色,广泛发动,全面铺开。动员部署后,各级领导干部与分管领域干部层层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促学促思,迅速将活动引向深入。

在“大学习”阶段,重点做到“三结合”,即结合改进作风强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提振精神创新突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推动本职工作争一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阶段为查摆问题、集中整治阶段,时间为4月上旬至11月。其间将进行“大调研”“大讨论”“大治理”“大提升”。

在“大调研”阶段,市委将4月定为“集中调研月”,其间将开展“四进四问”专题调研,组织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服务对象,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优服务基层方法“问计”,听真实社情民意“问情”,谋全市发展思路“问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周。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换位思考,突出针对性实效性,边调研边查摆,把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细,真正切合实际、触及灵魂。

在“大讨论”阶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开展“牢记嘱托·建功有我”大讨论,在“大学习”“大调研”基础上,解放思想、对标先进,集思广益、深挖细究,进一步梳理工作目标、存在问题、下步思路,形成细化量化可操作的目标清单、问题清单、创新突破项目清单。市级层面搭建“互学互比”载体,开设“书记擂台”,区(市)委书记逐一登台,摆问题、亮目标、谈思路、列措施,面向全市公开;市领导同志牵头召开分管领域部门讲评会,局长逐一述讲,市领导同志点评提要求、促落实。

在“大治理”阶段,对照省委“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四项治理”。聚焦精神状态,开展“自我感觉良好,奋斗精神不强,创业动力不足”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观念,开展“宗旨意识不强,漠视群众利益,方法简单粗暴”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营商环境,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工作落实,开展“作风漂浮,大而化之,执行落实差”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负责专项治理工作,采取明察暗访、抽查互查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的频次和力度,营造氛围、形成震慑,每季度至少通报曝光1批典型案例。在开展“四项治理”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特点、不同情况,开展个性化的专项治理,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动真格出实招,见人见事见成效。

在“大提升”阶段,重点围绕“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着力提升“四项本领”。

一是提升政治本领。大力提升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点抓好“三个第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行、指导工作。办好“第一课程”,在各级党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工程,抓紧抓实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第一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深化细化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1次政治理论知识测试,作为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参考。强化政治监督,融入党委督查、巡察、纪检监察监督等各方面全过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二是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大力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倾听群众”能力,做到“三个更加”。更加紧密联系群众,在镇(街道),织密基层服务网格,推动力量下沉,群众“有话随时说”,干部“遇事马上办”;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不同特点,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丰富“双报到”“一线体悟”“机关开放日”等常态化联系群众载体。更加有力服务群众,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制度,制定“事要解决”清单,开展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大清理。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的有力抓手,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在各级信访大厅推行部门负责人轮流坐班接访,“清零”信访积案。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网站、民意调查等渠道作用,广泛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建立健全“群众评、群众议”长效机制。

三是提升狠抓落实本领。大力提升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作风,做到“三落实”。盯上靠上快落实,加大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完善交办事项“马上就办”机制,一般问题1周内办结,复杂问题1月内办结,特别重大复杂问题1月内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跟踪清零。压实责任真落实,对重点工作实行“挂牌销号”,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市委、市政府建立专题调研督导机制,实行督帮一体,加强对重点工作跟踪调研,加大对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的督促指导力度。考核问效细落实,坚持细致细究,强化过程控制、细节管理,在各级广泛开展部门(单位)、机关干部“亮绩”“赛绩”活动,对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实行季度“摘星夺旗”考核,每季度在市级媒体“亮晒”;对承担省考核责任目标的部门(单位)实行“红黄绿”挂牌,对指标进展不佳的实行“上门”督导、跟踪问效。

四是提升改革攻坚本领。大力提升专业能力、创新意识、担当精神,做到“三个强”。聚焦主业强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岗位业务学习和练兵比武制度,聚焦疫情防控、项目招引、城市品质提升、依法行政、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专项培训、专题研修、实战演练。改革创新强本领,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聚力创新突破项目,推行“人单合一”、自由组队、部门协同、专家外挂等模式,加大工作改革创新力度。攻坚担当强本领,推动重点工作专项攻坚,领导干部领题挂帅,突破重点难点。改进观摩方式,每季度开展1次改革攻坚专题观摩,半年开展创新创优“期中盘点”,年底开展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考评”,推动各项工作“当龙头、得一等、争第一、多拿奖”。

第三阶段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时间为12月份。其间将进行“大检视”“大总结”。

在“大检视”阶段,主要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效果评估,通过领导评、群众评、下级评、第三方评等,对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等次评定,结果公开通报,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对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完善措施,持续改进提升。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进行再检视、再查摆、再提升。

在“大总结”阶段,将召开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大会,评选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以及“争先创优”团队、“夺旗扛旗”标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每个单位建立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形成作风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

组织保障——

做好结合用活动促工作

列入巡察督查重要内容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对全市面上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也将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活动开展同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活动促进工作,坚决防止“两张皮”。

严格督导检查,市委成立巡回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全市活动开展情况。坚持因地制宜,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分类指导,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考核奖惩。《方案》要求,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列入综合绩效考核、市委巡察、年度督查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奖优罚劣,对活动组织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和干部,大力褒扬、大胆使用,对开展活动敷衍应付、走形变样的严肃批评,问题严重的坚决给予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各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将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舆论监督,通过电视问政、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编辑:朱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