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二论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谋事为群众”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

2022-03-11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在“谋事为群众”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

——二论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鲜明提出,要在“谋事为群众”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为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扎扎实实开展好“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把群众工作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谋事为群众,就是要做到“亲民爱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为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市委决定将今年4月定为“集中调研月”,市级领导带头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服务对象,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优服务基层方法问计,听真实社情民意问情,谋全市发展思路问政”“四进四问”专题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基层摸实情、听民声、找对策,切实拿出为民惠民的政策举措。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双报到”“一线体悟”“机关开放日”等活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交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谋事为群众,就是要做到“有求必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强调“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的需要当做“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做“第一标准”,真正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制度,开展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大清理。要把化解信访矛盾作为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的有力抓手,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继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推动“事要解决”,实现“案结事了”。企业和企业家,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要把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落实到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努力让企业的每一个合理诉求都得到圆满解决。

谋事为群众,就是要做到“高效快捷”。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政务服务是否优质高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青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不仅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也破坏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让群众简单办事、高效办事、快捷办事。要聚焦“四个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对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等涉企高频事项,以及出生、入学、就业、退休等民生服务事项,要一项一项对标全国先进城市标准,研究“减环节、减材料”的有效办法,把审批时间降下来、群众满意度提上去。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发展答卷。(青岛日报评论员)

编辑: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