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株洲路片区城市更新“上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开园

2022-03-08 10:1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7日讯 促进土地“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株洲路片区的城市更新如火如荼。今天上午,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绿谷翰章在崂山区株洲路片区开园。

据了解,该项目涵盖总部基地、企业独栋、双创LOFT、商务办公、酒店及专家公寓、商业街区等业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集聚智能制造、智慧社区、智慧商服等智慧产业头部企业,逐步引入科研、金融、教育、贸易、物流、医疗等配套企业和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品牌营销等服务机构,打造智慧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圈。

盘活低效用地,助力株洲路片区产业升级

据介绍,绿谷翰章由地方政府、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四方共建的橡胶谷集团投资建设和产业运营。“橡胶谷集团通过运营橡胶谷、纺织谷、安全谷、节能谷等产业园区,充分验证了‘产业生态圈’发展模式。正是看中株洲路产业发展的潜力,选择这里以打造运营绿谷翰章产业生态圈。”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张焱说。

该项目将聚集政府、协会、商会、高校、商学院联盟、金融机构、科技研发机构、智慧应用企业等资源,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形成产业智库、圈层峰会、行业沙龙、协同办公、融资对接、商贸合作等产业互联新生态,实现企业聚能聚势、抱团发展。“目前,绿谷翰章已与青岛市德国研究会、青科大、上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青岛市浙江商会、山东异地商会联盟、青岛市金融服务商会、产融联等达成战略合作。”绿谷翰章项目负责人周璐介绍,“园区已入驻或合作智慧产业企业近百家,包含齐圣科技等智慧社区企业,科捷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企业,青岛中联、青岛国清、临沂思科、奥的斯电梯等智能建造和服务企业”。

此外,项目还将引入银行、基金、证券、融资租赁等机构,搭建金融资本平台,目前,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科创母基金、建设银行、东兴证券、拥湾私募基金、青岛振青资产评估、青岛瑞升投资管理、华商汇通金融控股等已签约,将围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财务顾问、财富管理等展开深入合作。汇聚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与政府联合招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工商、法律、税务、人事和社保等服务,已引入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海德税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等。

据周璐介绍,该项目“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资源集聚已显雏形,项目正逐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除了金融资本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项目还将聚合配置管理咨询、广告创意、市场营销、知识产权代理等服务机构,打造智慧创意平台。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研发、众研众包、技术转移等有力支撑。建设企业孵化平台,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全方位扶持,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一站式”智慧服务,打造智慧园区生态

绿谷翰章联合阿里系智慧园区服务机构,打造一站式智慧园区运营平台,统筹智能停车、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访客管理、能耗监测、电梯运管、照明智控、在线缴费等物业服务。集合政企互动、融合通信、协同办公、资产管理、供需对接、奖补申报等运营服务,实现园区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

“在园区物业服务层面,经过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捕捉园区各项系统出现的问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产业运营服务层面,科学统计入驻企业发展数据和阶段发展需求,为企业决策和政府经济调度提供有效数据支撑。每家企业配备“企业管家”,实现企业“画像”,通过平台内资源嫁接,为企业精准提供法律、税务、人力资源、资本扶持、政府政策、市场供需资源等一对一服务。”周璐表示,在办公生活服务层面,园区还将高标准建设集约办公、员工餐厅、会议室、党建活动室、宴会厅等共享空间,市场化运营私教健身、恒温泳池、综合运动场、茶室书吧、幼儿托管等,提供综合配套服务。入驻企业通过智慧园区运营平台“一键下单”,即可实现企业发展所需资源对接和场地预约,为入驻企业和办公人群提供一站式、精准化、人性化智慧服务。

据张焱介绍,“橡胶谷”产业基因将同步嵌入智慧产业生态圈。“绿谷翰章建设之初便具有深刻的橡胶谷产业生态基因,在金融服务领域,将依托橡胶谷自身具备或合作的十多只基金,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路演等增值服务。对于极具成长性的创新企业,园区将对其直接投资,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依托长期合作的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资源,以及与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等十四家国内顶级商学院组建的联盟,将为企业跃升发展提供管理层培训,为人才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张焱表示,基于橡胶谷十余年园区运营经验和产业集聚能力,绿谷翰章将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智慧产业链,将源源不断地培育智慧产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揭牌和签约仪式。青岛科技大学“产学研示范基地”、青岛市德国研究会秘书处、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产融创新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民企学院、产融联“学习强企践行基地”,产融联秘书处绿谷翰章办公室等揭牌并落户绿谷翰章园区。绿谷翰章园区分别与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青岛市浙江商会、青岛市山东异地商会、青岛市金融服务商会等21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