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日报每周一评:抓牢经济工作,确保“开门稳”“开门红”

2022-03-04 13: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虎年伊始,青岛很拼!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摁下“快进键”;连线世界500强,招商引资吹响“冲锋号”;抢定单、拓市场,企业生产经营开启“快节奏”;撸起袖子、倒排工期,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始终保持这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进一步抓牢经济工作,努力把开局的良好“势头”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胜势”,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要切实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基、强市之本,是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最重要的“基本盘”。应该承认,受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影响,青岛工业仍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但是,挑战从来都蕴含机遇,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被动等待,越需要主动出击。要把握产业演进的大逻辑,坚持纾困解难与支持创新两手抓,把数字化能力提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加快工业互联网对生产全链条的嵌入,帮助企业不断地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要切实抓好项目开工。项目落地,城市腾飞。只有在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青岛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不断实现城市能级的快速跃升。当前要紧紧扭住项目开工这一关键环节,牢牢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用积极谋、积极跑的工作状态,进一步提升项目前期工作速度,持续滚动推动项目谋划储备,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要切实抓好商贸流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的持续恢复堪称当务之急。青岛要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仔细梳理商贸流通各环节,不断畅通堵点、升级供给、释放需求。加快生活消费品质化升级、加大服务消费高端化供给,推动消费升级。用足用好RCEP红利、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新市场。大力发展电商经济、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和免税经济、突破发展保税维修、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

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高质量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局时刻,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定不移把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利用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明晰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要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突出领导带头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人才招商、政策招商,形成招商引资合力。

要切实抓好制度创新。发展潜力的释放、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自制度创新。要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在财税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要素配置改革等重点领域,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在学鉴一流中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创造制度红利。

全年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施工表、路线图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强力推进,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强化服务,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推动破解,抓早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青岛日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