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中国花样滑冰队冬奥会参赛名单出炉!双人滑要冲金,单人滑想突破

2022-01-19 15: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为确定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各1个参赛名额,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在北京首钢园基地于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1月15日共完成3站5场选拔赛。最终,经过一个月的选拔,金博洋和朱易凭借稳定的发挥入选冬奥会参赛名单。至此,中国花样滑冰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名单全部出炉,而从具体项目看,依然是双人滑项目具备冲金优势。

名单全部确定

中国花样滑冰在北京冬奥会上共获得2个双人滑、1个冰舞、1个男单和1个女单共5个单项席位,以及团体赛参赛资格。北京冬奥周期,隋文静/韩聪延续稳定发挥,获得过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冠军,彭程/金杨也曾夺得过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冰舞项目上,王诗玥/柳鑫宇一枝独秀。在去年进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上,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包揽冠亚军,王诗玥/柳鑫宇获得冰舞第四,这三对组合成为首批冬奥会参赛选手。

然而在北京冬奥周期内,中国单人滑水平并无明显提升,在北京冬奥会资格赛上,中国队在男女单项上均仅获得一个参赛名额。按照冬运中心相关规定,需要通过3站5场选拔赛来确定最终参赛人选。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按照体育总局批准的《花样滑冰单人滑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确定了根据3站5场中4场较好成绩相加之和进行排名,择优参加北京冬奥会,如有平分的情况,则以技术分排名在先者优先的选拔标准。最终,金博洋以总积分1074.89分力压陈昱东的914.15分,锁定男单名额。女单方面朱易、陈虹伊和林姗3名年轻选手展开激烈争夺,直到最后一场选拔赛结束才见分晓,最终朱易以总积分732.60分排名第一成功入选冬奥会名单,陈虹伊和林姗分列二、三名,总积分分别为724.64分和716.68分。

双人滑有优势

至此,花滑名单全部确定,从阵容上看,本届冬奥会中国花滑队的冲金点还是隋文静/韩聪的双人滑。

新华社供图

2018年平昌冬奥会,已具夺金实力的隋文静/韩聪第一次踏上冬奥会赛场,他们在短节目比赛中表现出色、排名第一,不过却在随后的自由滑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以0.43分的微弱劣势获得银牌。从平昌到北京,隋文静/韩聪不但克服了伤病困扰,也积累了比赛经验。虽然在202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中输给了俄罗斯组合米申娜/加利亚莫夫,只获得第二名,但在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阶段的一系列近期比赛中,两人连续登顶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意大利站,状态回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人这次备战用到了他们曾在2016至2017赛季用过的一首音乐——《忧愁河上的金桥》。然而这并非是简单的复刻,无论是在动作上,还是在想要表达的情感上,都可以说是“金桥”这个作品的升级版。对此,隋文静说:“如今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我内心的战斗欲望已被彻底激发了出来,我们非常有信心,也渴望比赛的到来。希望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展示出我们最好的水平,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最新的国际滑联双人滑世界排名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分列第一位和第三位,新科世锦赛冠军米申娜/加利亚莫夫排名第二。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王者之争,将在中国选手和来自俄罗斯的选手之间展开。

至于冰舞项目,中国队组合王诗玥/柳鑫宇的整体实力也不算强。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他们排在第九。因此,在北京冬奥会上,他们的目标是冲击奖牌。

单人滑期待突破

和双人滑项目相比,男女单人滑都不具备冲击金牌的希望,但是对于金博洋和朱易来说,他们依然想要努力完成突破。

上届平昌冬奥会,金博洋获得男子单人滑第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同时,金博洋是目前国内男子单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他的节目在技术难度上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但平衡难度和稳定、减少失误率是他需要面临的问题。在为期1个月的选拔赛过程中,金博洋渐入佳境,始终对他的竞争者陈昱东保持着领先,最终以较大优势入选冬奥会名单。谈及北京冬奥会,金博洋表示,自己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他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的羽生结弦、美国队的陈巍等,虽然获得奖牌的难度很大,但金博洋相信自己能够在冬奥会上释放所有能量。

女子单人滑方面,俄罗斯选手实力超群,中国女选手很难有所作为。不过,只有19岁的朱易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从小成长在美国的朱易曾于2018年夺得全美花滑锦标赛新人组女单冠军。随后,她放弃在美国的发展机会,2019年开始代表中国参赛,全力冲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本赛季,朱易在大奖赛意大利站中表现不错,以171.25分的总成绩刷新个人最佳,最终名列第九位。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共设5个小项,按照赛程顺序分别是团体赛、男子单人滑、冰舞、女子单人滑和双人滑。比赛从2月4日开幕式当天上午开始进行,直至2月19日产生最后一枚双人滑金牌。2月20日闭幕式当天中午将进行表演滑。

(记者:李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