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榜上有名!“青岛巴士”2个志愿服务项目斩获大奖

2021-12-30 15:49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 张雅雯)12月29日,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发出通知,公布青岛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评选结果。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一路髓缘”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项目、城阳巴士有限公司“萤火虫”义剪志愿服务项目分获二、三等奖。2个项目的获奖,成为公交集团深耕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域、探索多元化志愿服务边界的生动注脚。

“一路髓缘”一路奉献一路传承

2020年6月,市南巴士26路线驾驶员崔恩良克服种种困难,赴济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他的动人事迹被各级媒体报道,迅速引发了岛城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的深入探讨,在岛城掀起一股传递生命火种的“红色热潮”。

为将这股热潮延续下去,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联合将崔恩良驾驶的26路公交车命名为“恩良号”,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辆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公交车,并在车厢中设立“髓”缘大爱宣传岗,致力于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捐献者“三免”政策。崔恩良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百名公交志愿者担负起“髓”缘大爱志愿宣传员的职责,以亲身经历感召市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让公交车厢成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流动阵地。

面对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趋势,“一路髓缘”项目始终坚持创新求变,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特色宣传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市民献血捐髓热情。今年6月,崔恩良获评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并在“山海情深爱心汇聚”主题雕塑落成暨青岛爱心广场命名仪式上,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发出无私捐献、传递岛城大爱的倡议,不断扩展项目边界、推动项目进程。

“萤火虫”义剪志愿服务暖人心

“萤火虫”义剪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为老人、残疾人等有需要市民解决“理发难”的问题,探索关爱老龄队伍、弱势群体新形式,目前是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萤火虫”义剪服务项目最初在2009年发起,位于上马街道的城阳巴士第二分公司组织职工们到一家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现一些老人的头发很长,恰好车队有些驾驶员是退伍老兵会理发,此后便每月一次定期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理发服务。后来,分公司把这个情况反馈上报,城阳巴士引导各个街道的10个分公司开展“义剪”志愿者招募活动,瞬间有上百名职工报名,有些志愿者甚至进公交之前就是专业开理发店的。目前参与该志愿项目的成员已经超过200名,以圣德养老院等10家养老院为基地扩大义剪范围,以“党建共建”的形式与小寨子等11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那些不能下床、行动不便的社区老人提供上门义剪,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积极拥护城阳区文明办“为群众办实事儿”号召,每月的“志愿服务大集”开到哪里,“萤火虫”义剪就服务到哪里,从未缺席。

12年来,“萤火之光”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岛城大街小巷,“萤火虫”义剪项目开展服务超过1000次,服务人数超过3万人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团队也获得山东省“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山东省“第四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岛市“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等各类荣誉称号,成为传播文明青岛、阳光城阳的一股重要力量。    

践行志愿精神,打造特色品牌项目。“青岛巴士”将继续秉承“尊重每一位乘客关爱每一位员工”核心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和扶持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创益项目,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促进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风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