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文驿”进楼宇“乐动市南” 青岛上班族文艺小憩有了好去处

2021-11-24 17:22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 孙潇 高忠业)“大家听口音,应该知道我是哪里人吧,没错,我来自幽默的故乡--天津。大家对天津人的固有印象就是张口就能说相声,而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一段脱口秀……”11月19日中午12点,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中铁青岛中心大厦一楼,一场仅1小时时长的微演艺正在这里上演。观看脱口秀、品鉴手冲咖啡、体验国画、油画……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铁青岛中心大厦的业主们享受了一份难忘的文化午餐。

文化服务进楼宇,让碎片化时代的上班族每天都能得到文艺小憩,这正是“青岛市市南区文化驿站”(以下简称“青文驿”)开展“首届市南区楼宇文化艺术周”等系列活动的初衷。市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宏介绍,“青文驿”是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文化馆策划打造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其依托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博物馆、咖啡厅、文化艺术空间等线下物理空间,并融合线上服务场景,营造一批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为群众提供符合其“口味”的“个性化点餐式”文化艺术生活体验,提升居民的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品质。近日,由市南区策划推出的视频《乐动市南•秋》聚焦小而美的艺术空间,其以乐手的表演串起散落于市南的文化地标。据不完全统计,视频发布仅4天,在各大社交平台的播放量达到2000多万次,其中单一社交平台播放量达到305万次,点赞量和转发量分别达到12.3万次、17.8万次,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媒体同步进行了推广发布。

营造活力市南文化氛围 跑好公共文化服务“接力赛”

“我们下周要举办文化驿站进楼宇的活动,你们对哪个方面的活动比较感兴趣?我向文化馆沟通一下。”这是中铁青岛中心大厦的党建指导员周健的工作常态,周健退休后返聘回到一线进行志愿服务,当选了此次“青文驿”活动的站点管理员。

在湛山街道党建办副主任王斌看来,正是有许多像周健这样的站点管理员,他们才第一时间掌握了楼宇入驻企业和员工的文化需求,将其收集整合后,再对接区内文化馆、图书馆等,让艺术文化走出“亭台楼阁”,来到商务楼宇提供点对点的文化服务。

另外,通过“青文驿”系列活动,他们也发掘了一批社会力量和新生力量加入到文化驿站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中来,将手中的文化接力棒传递下去。

中铁青岛中心大厦的入驻企业——一山画室的负责人王一山参加了上周的活动,公益传授绘画技艺、普及艺术知识。王一山说,艺术只有走进大众,大众才能走近艺术。他希望能通过活动让楼宇的白领们在艺术中释放压力,获得幸福感。对于今后的“青文驿”文化周活动,他表示都会无偿地提供支持。

有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的支撑,“青文驿”系列活动才能实现常态化发展,“青文驿”这个文化品牌也才能持久的生命力。

市南区文化馆馆长董婷介绍,继在商务楼宇形成品牌效应后,“青文驿”系列活动将走进科技园区、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等,利用博物馆、美术馆闭馆之后的时间创新开展博物馆奇妙夜、美术馆落日音乐会、举办庭院轻喜剧等,营造城区时尚文化气息,让市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福利。

“乐动市南”唤醒四季音乐记忆 最美秋季视频播放量2000多万次

青岛之美不仅仅在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外在之美,而在于多重感官的交互之美。今年,市南区推出“时尚青岛 乐动市南”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为载体,根据季节特点打造独具市南特色的音乐文化记忆,让市民无论是在音乐厅、文化馆,还是街头巷尾的音乐角,都能随时享受到音乐带给这座城市的美好,提高了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其中,由市南区重磅策划的《乐动市南•秋》视频,以秋为背景,通过八大关、太平角、栈桥、老舍公园、小青岛、小鱼山等城市音乐角音乐人的街头演出及其与市民的互动,展示了秋意盎然的市南之美,为青岛这座“音乐之岛”绘出一幅动感画卷。《乐动市南•秋》视频自11月19日通过新华社、中国日报、山东省、青岛市以及多个海外优质社交媒体平台同步传播后,短短4天在各大社交平台的播放量达到2000多万次,其中单一社交平台播放量达到305万次,点赞量和转发量分别达到12.3万次、17.8万次,网友留言:“从没有像今年这样感受到满满的深情的晚秋之美”“最令人向往的城市,最令人陶醉的季节”“青岛真的好美,做青岛市民非常自豪,好幸福哦”……青岛市民的幸福和国内外游客对青岛的向往跃然纸上。

文化惠民线上线下不断档 两大阵地动静结合诠释城市内涵

“市民对文化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希望能够把公共文化送达到更多的老百姓身边,打造小而美的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便是最好的选择,”市南区文化馆馆长董婷说,除了文化馆、文化驿站等线下阵地之外,市南区同时在线上发力,以市南区文化馆公众号作为推广阵地,与街道宣传平台形成矩阵联动,推出了300节文化微课堂,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声乐、戏曲、舞蹈等优质的在线艺术资源,确保文化惠民活动全年不断档、不“打烊”。

文化馆和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两大阵地,文化馆以“青文驿”、“乐动市南”等品牌增添城市蓬勃动态之美;图书馆以“青云图”品牌沉淀城市静之底蕴。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紧抓一动一静两大抓手,以动带静,动静结合,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打通了公共文化事业的“最后一公里”,丰富着居民的“15分钟”生活圈,展示了活力市南的另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