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数据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首届青岛市统计建模大赛落幕

2021-10-26 21:21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首届青岛市统计建模大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展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报名和课题制作,大赛共收到来自驻青高校、青岛市统计系统、驻青科研院所的参赛论文124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8项。

本次大赛由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岛市统计局主办,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统计学会承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提高参赛者运用统计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统计建模大赛也是统计科普与宣传、应用与科研的实践活动,针对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问题,通过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等研究过程,为解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对策与方案。

青岛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在致辞中点评道,此次大赛参赛论文主题突出、涉及面广,研究方法多样,提出了较为鲜明的结论和对策建议,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特别是获奖论文,充分代表了大赛的总体水平。大赛为学习统计、科普统计、应用统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充分利用大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承办方之一,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奇志表示,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建校97年来,学校始终秉持着“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需要”的创校宗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方面贡献着力量。本次大赛就是海大服务地方发展、推动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尝试。在学校的积极发动、精心组织下,近百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大赛,共提交了27项参赛作品,展示出海大学子热情参与、真心投入的家国之情。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王粲对本次统计建模大赛的评审工作进行了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论文124篇,评审采用“双随机制”,将参赛论文随机打乱,31份论文为一组,随机分发给4个评阅小组。评委由大赛组委会从青岛市高校及科研院所选出20名专家担任,每5名组成1个评阅小组,评审实行“多评制”,每篇论文的最终得分是每组5名专家打分后的平均值。各组评审完后,对拟获一、二、三等奖的参赛论文实施“获奖查重制”和“专家终审制”,以确保获奖名次的公平性。王粲在总结评审工作后特别提到,希望能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强与青岛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青岛市统计局在统计科研课题方面的密切协作,发挥科研人员的优势,切实为解决青岛市经济社会热点和统计难点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方式方法。

获奖学生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迟宇航表示,自己一直对统计建模感兴趣,希望能参与类似的比赛并获得认可。他此次的参赛课题是“青岛市海洋运输业竞争力评价”,选择这一课题是因为既符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又契合青岛发展实际,希望自己的研究能为青岛市的海洋运输交通业发展尽一份力,为社会作贡献。通过此次大赛,不仅提升了他的学术能力,还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迟宇航说:“原先很少有机会与大家交流,为了参赛做好课题,大家经常碰头商讨解决方案,‘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通过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解决了许多自己一个人处理不了的难题,收获颇丰。”

颁奖仪式后,部分优秀获奖课题进行了成果展示分享,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方法、结论等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