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引智名校打造新生态 青岛激活“创业之城”

2021-10-13 21:0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高忠业 李金燕 姜舒骞 刘硕)10月12-15日,2021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东北站)走进长春、大连等地,这是青岛市下半年在省外举办的首场招才引智活动,44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拥抱青年才俊,显示了青岛对人才的渴望,希望以人才动能搞活“创业之城”的迫切心情。

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搞活一座城,离不开创业的支撑。

眼下,青岛已将创业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以创业为主题集聚城市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出台了“青创十条”,构建了“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政策支持体系,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所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助推她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赴东北招才引智 青岛打出组合拳

“‘博士行’‘名校行’是咱们青岛引才的金字招牌,去年通过‘博士行’,我们公司招到了一名非常优秀的博士,”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吕斌斌表示,“这次‘名校行’我们更不能错过,院校和我们所需的专业对口,针对性很强。”

正如吕斌斌所言,“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东北站)作为青岛市下半年在省外举办的首场招才引智活动,将陆续在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举行。青岛市根据上述高校的特色,精心组织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青啤集团、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等44家企业,提供涵盖金融管理、人工智能、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引才岗位6000多个。

在本次招才引智活动中,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站还在吉林大学举行了授牌仪式,这是青岛市设立的第14家国内招才引智工作站。这种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为青岛引才聚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高校的认可。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徽在推介会致辞中指出,吉林大学与青岛在人才交流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青岛不仅有宜人的气候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同时也拥有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抱负的“大舞台”和多层次、广覆盖的“大平台”,希望能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为青岛发展输送智力,贡献吉大智慧。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创新招才引智思路打法,多维发力提升城市政策服务供给能力,创新开展青年人才聚青行动,先后出台十条举措,从人才落户、住房安家、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等方面为毕业生来青创新创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在“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东北站)上,青岛打出的招才引智组合拳——优越的政策服务环境和良好的人才成长生态吸引了众多高校学子驻足。据统计,仅在吉林大学招聘会,就有千余名学子在现场与用人单位洽谈对接,收取简历600余份。

青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青岛市的招才引智活动将更具专业化、更加精准,活动范围将扩展至华中、西南等地;并适时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蓝洽会”等大型招才引智节会,充分发挥活动平台引才乘法效应,吸引广大青年人才集聚岛城。

新生态激活创业之城 岛城诚邀发展合伙人

近日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城市生态指数研究报告》中,青岛跻身“双创领跑型城市”前十。一组最新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青岛市场主体总量188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835户,创业密度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仅次于深圳、西安,青岛“创业之城”建设初具成效。

成绩的背后是青岛市将创业城市建设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以创业为主题集聚城市发展资源,打造了集产业赋能、资本驱动、人才支撑、科技引领、创业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创业支持体系。

其中在人才支撑方面,青岛围绕集聚更多高水平、高能力素质的人才共建共享“创业之城”,以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出台了6项人才新政,让企业成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主体;启动青岛菁英工程、青年人才聚青行动,落实住房补贴、安家费等引才政策,每年汇聚10万多名青年人才成为青岛的“创业城市合伙人”;打造“税学医房”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编制发布82项人才服务清单,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主动服务、无感服务试点,为广大人才提供智能便捷服务。人才服务,润物无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目前,青岛人才总量达到230多万,连续九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搞活青岛这座“创业之城”需要的是千千万万个城市发展合伙人。

在“创业之城”干事创业,青岛就等你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