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94场网络招聘、276场现场招聘,“位”你而设

2021-09-29 1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 国内外疫情复杂多变,外部环境诸多不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909万,多种因素叠加共振之下,2021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青岛市在统筹上谋突破,在协调上下功夫,在增效上做文章,于5-8月份开展了以“职等你来就业同行”为主题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精准高效链接人力资源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为全市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线上线下互济,双轮驱动稳岗发力

“疫情反复之下,前期找工作一直碰壁,眼看就要毕业了,自己和家人都有些心理压力,说实话,没想到能通过这次活动收获人生中第一份offer,感谢平台,也感谢努力的自己。”来自平度的求职者何雯璐如愿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岗位。

针对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最大限度激发人力资源市场活力,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活动开展期间,青岛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共组织94场网络招聘会和276场现场招聘会,涉及医药卫生、快递物流、餐饮、建筑等行业,同时更加突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专门设置专场招聘会40余场,促进其多渠道就业创业。截至目前,此次活动共吸引3万余家企业参与,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吸引求职者近10万人。

同时,青岛市还借力云端,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线上职业指导云课堂,通过录制上传职业指导微短片,持续发布线上职业指导培训课程,让劳动者不只“好就业”,更要“就好业”。活动期间,全市人社部门累计发布职业指导云课堂20节次,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劳动者线上求职问路保驾护航。

市区两级协同,攥指成拳凝聚合力

围绕活动开展,青岛市聚焦人社部和山东省有关战略部署,在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抓总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联动发力的就业服务联合体。充分发挥区市就业服务平台和基层就业服务专员作用,精准对接各类用人主体,靶向收集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分析用工需求,引导提报招聘计划。

依托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实现数据融通共享,整合“青岛人才网”“青岛高校毕业生”等全市线上招才引智平台,搭建全市“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主会场和各区市活动专场,形成“主分联动、一览无余、一键直击”的招聘矩阵。通过技术创新,整合活动期间的岗位和求职信息,集中在网站专区公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通人力资源市场供给双侧的“任督二脉”。

活动期间,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急需一线操作工人30名,得知这一消息后,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与公司对接,通过“百日千万”专项行动发布招聘岗位,并协调各级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岗位推送,“目前,公司的一线操作工作短缺问题已得到解决,非常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姣说。

提质增效并重,点面结合增压给力

“当前,劳动者就业能力、技能水平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日日益突出,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如何通过激活人力资源市场活力,努力弥合数据不对称,为供需双方架桥铺路,是我们最关切的问题。”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本次活动中,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周调度活动开展情况,并采取“回头看”“倒分析”的方式,不断优化调整活动方案,加速服务升级和流程再造。同时,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工作出新意、改打发、提质效。例如,市南区围绕区域内“2+4”产业体系和“1+N”人才发展体系,主动深入经济园区、企业总部,通过网络直播带岗方式放大活动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到市南就业。8月5日上午,首场“直播带岗”活动在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开播,直播期间共计吸引近2000人围观互动。崂山区采取电话问访、微信推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区域内近300家重点产业和引才前50名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筛选2800多个优质招聘岗位,及时组织企业通过招聘平台完成招聘岗位信息发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