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就业创业专场在西海岸新区举行

2021-09-29 16:58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8月31日,“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就业创业专场在西海岸新区举行。本场活动由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承办。受益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相关工作室有关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聚焦“项目落地年”,选取10件32项市办实事,持续推动多领域民生改善提升。“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作为人民群众参与市办实事、共谋民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机关开放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起,青岛市办实事各项目牵头单位具体承办,邀请社会各界现场观摩体验、监督项目实施、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从而增强幸福感。

本场活动共包括“听、看、谈、评”四个环节,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和征求意见建议,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在真听、真看、真感受、真谏言中,体验实事成效、了解项目进展、助推项目走实。

“第一视角”看民生项目成果。就业是民生之本,居“六稳”“六保”首位。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好就业、就好业”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在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表们深入了解了我市为大学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服务情况,实地体验了“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阳光办”智慧就业服务体系,感受到了当前我市在依托“互联网+”优化就业服务流程、提升就业服务质效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的今天,人民群众对于接受教育和从事职业的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职业教育、技能人才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代表们观摩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在港口自动化方面的应用场景,了解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切身感受到了我市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方面的丰硕成果。

“面对面”听民生项目进展。今年市办实事就业创业项目由市人社局具体组织实施,围绕城镇新增就业、政策性扶持创业、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引才聚才四项具体工作,创新开展了“进企业、进村居、进困难家庭”“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进三送”活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活动现场,代表们听取了有关项目进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当前我市在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构建“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优化产才融合发展模式、创新丰富招才引智载体、打造“无感智办”人社服务品牌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心贴心”谈民生项目建设。人民群众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在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评估工作成效、改进自身工作,是推动市办实事符合人民期盼、经得起群众检验的重要基础。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所听、所看,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等主题积极献言、提出了诸多新经验、新做法,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与会代表在现场还填写了2021年“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评议表和2022年市办实事项目征集表,共计提出对策建议40余条。

今年以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5.66%,同比增长5.81%,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政策性扶持创业3.74万人,同比增长6.47%,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创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3.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4.6%,同比增长6.3%,劳动者技能提升成效显著;全市引进集聚各类人才14.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8.48%,同比增长18.96%,人才活力持续提升。下一步,青岛市委市政府将坚持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民生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市办实事工作的开放度、知晓度、满意度,努力使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