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实训感悟 | 赴沪“求学”启示多 以文促旅探融合

2021-09-27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姜红翠 视频 刘硕)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来自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姜莎莎,所在的实训单位是上海朴石企业发展集团,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地产+文旅+产业”的创新型房地产公司。

实训期间,她重点学习了企业在“地产+文旅”品牌开发、特色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切身感受到上海企业开放、创新、严谨的工作态度。姜莎莎提到:“落户平度的青岛安徒生童话乐园项目是朴石集团文旅板块的重要项目,仅去年初开园的十一假期就吸引游客10万人次,跻身抖音青岛游乐场热门榜第一名,今年5月28日全面升级后,高峰期每日接待游客在1万人次以上。”

关于本次“沪上取经”,结合文旅工作实际和聚焦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学习任务,姜莎莎及其他实训队员重点对上海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结了几点启示:作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先行者,上海聚焦“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产业布局,突出科技赋能、跨界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海发展文创产业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从最初的《上海文化创意“十一五”规划》到十四五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上海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同时,在产业融合方面也为青岛提供了借鉴模式,一是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运用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文化创意内容生产。与数字相关的电竞产业、网络文化产业等成为上海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是文创与旅游的融合。将文化产业园区与参观游览、文化休闲活动结合,依托迪士尼、蓝精灵等文娱IP丰富园区业态,依托动漫、影视等文创园区,开展专项旅游活动等等。三是文创与城市空间的融合。

令姜莎莎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街角公园”“城市书房”“社区花园”等社区公共空间等,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作为历史文化悠久、要素资源丰富的青岛来说,应充分利用帆船之都、啤酒之城、影视之都等品牌资源,在产业定位、业态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聚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三个月的实训,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学习上海、体悟上海、链接上海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上海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为青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展现平度担当。”姜莎莎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