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市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

2021-09-18 18:29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 为促进齐鲁饮食文化交流传承,进一步提升陆配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齐鲁饮食文化,克服两岸形势和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巩固前三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成果的基础上,青岛市于近日举办了“第四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以“山海梦归处味是故乡浓”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就齐鲁传统风味菜品、面点进行了培训。岛内陆配、同乡会代表,在青台胞、台属代表100余人参加培训。

以实实在在的培训成效“增技能”

此次培训班,在深入总结前三届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实现课程、导师双升级。课程设置“升级”。就此次培训课程设置,青岛红叶谷职业培训学校提前面向陆配进行了意见征集,课程设置更贴合陆配创业需求。课程中,学习了葱烧海参、崂山蘑菇炖小鸡、爆炒鱿鱼花等齐鲁传统风味菜品,制作了胶东花饽饽、九仁大月饼、老式面包、提花包发面大饼等经典山东面食以及网红酸奶榴莲夹心麻花等时尚菜品面点。学员们对培训内容非常认可,表示“课程内容太丰富啦,可以学到一技之长,对创业大有帮助!”。培训导师“升级”。培训老师“新”、“老”结合,在邀请前三届与学员们结下深厚感情的中国烹饪大师、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金牌擂主、山东省餐饮服务协会常务会长卢克宇、西式面点高级面点师、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曹玉荣等老师的基础上,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鲁菜特技大师、山东省烹饪协会会长贾富源、中国餐饮名人堂一代尊师、烹饪国家级一级评委、烹饪高级技师陈秀英两位大师亲授经典技艺,为学员们传授技能。老师们精湛的技艺、关键点的强调和毫无保留的传授,以及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一样的亲切问候让学员们倍感钦佩与温暖。

以方方面面的细节安排“融亲情”

在疫情背景下,采取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培训打磨细节、由微见著,深化“两岸一家亲”的情谊。一是更加注重操作便利性。今年线上课程由去年的“钉钉”改为微信小程序观看直播课程,更加简单易操作。制作了课程表和菜谱,指导学员合理安排观看培训课程。此外,还安排了课程内容回放,学员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随时观看,巩固学习效果。二是更加注重反馈及时性。直播时,学校安排专门辅助人员,每天课程开始前在微信群里做好提醒。课程培训中,及时将学员的提问提示授课老师,由老师给予解答,提高学习效果。课后由老师对学员作品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三是更加注重培训互动性。培训学校校长、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就培训内容与创业实践情况进行分析,耐心给予学员指导,为学员加油打气,不仅为陆配在台创业提供技能储备,更在心理上拉近距离,为学员在台生活增添家乡助力。四是更加注重培训仪式感。专门举办了开班、结业仪式,并进行视频连线和专题网络直播报道,制作了小视频记录连线时感人瞬间。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广播等10余家媒体对培训班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50余篇,台湾有关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培训结业后,为学员们制作并寄去了培训结业证书,肯定学员的学习效果,增强学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以真真切切的同胞情感“解乡愁”

疫情阻隔背景下的培训班,以家乡味道、以同胞亲情一解海峡那端陆配姐妹们的乡愁。浓浓亲情打动人心。此次培训前,聚焦疫情背景下的两岸亲情,制作了精美的培训宣传册,将青岛的城市风光、前三届的培训剪影、经典鲁菜菜谱、本届培训班课程设置浓缩到宣传册中,寄到台湾学员手中,给他们送去家乡的情谊和祝福。开班仪式上,培训老师连夜制作了造型精美、寓意吉祥的胶东特色花饽饽和代表着团圆、甜蜜的巨型蛋糕;临近中秋,培训的第一课特意安排了月饼制作,陈秀英大师教大家制作了经典九仁大月饼,隔着屏幕,大家共同制作、品味中秋佳节传统美食,遥寄乡思,共叙同根深情。深深牵挂连结两岸。开班仪式上,在青台胞、台属、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青云山社区居民代表50余人齐聚一堂,与远在台湾的陆配姐妹们进行视频连线,山东省台属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台属联谊会会长薛月海、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协会妇女联谊会会长陈赛华、青岛红叶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玮代表大家表达了对远在台湾、因疫情无法回家的陆配姐妹们的祝福,期盼他们早日回家乡叙亲情。结业仪式上,青岛市台属联谊会与陆配代表们交流了培训收获与感受。在台陆配、高雄山东同乡会代表在屏幕那端畅谈了对青岛市举办此次培训的感谢和对家乡的思念,“通过网络听到了浓浓的乡音,学习到了家乡味道,感受到了山东人民博大的胸襟,非常感恩。”“疫情隔不断两岸亲情,我们会珍惜这次培训活动,把通过培训学习到的技能应用于创业、生活,在台湾立足,有一技之长。”“在不能回家的这段时间,这次培训真的可以一解乡愁了,期盼我们快点回家,现场学习”。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在台湾传承家乡味道,推动两岸交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