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深青”往来|马楠:探寻中国本土化创投之路 赋能青岛产业

2021-09-17 12:4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编者按:在青岛市第六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学成回青之际,9月16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2021年年会在青岛举行,两地企业家不仅围绕“青深合作”主题进行探讨,分享创业故事,大会还发布了《青深企业家携手成长倡议》、进行了大湾区高成长企业投资青岛项签约等,两地合作更为密切。会议间隙,青岛新闻网对部分深圳企业家进行了专访,推出《“深青”往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2021年年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姜红翠 杨光)如何形容企业与创投之间的关系?在深圳市创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楠看来,就如同千里马遇伯乐,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青岛,是一座人文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滨海宜居城市,其工业技术非常发达。早在五年前,其GDP就已迈入‘万亿俱乐部’的行列。近几年来,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政策带动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地拥抱资本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落户这片热土。”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2021年年会暨青深企业家携手成长对话活动上,马楠提起在青岛的“拓土”之旅,充满着祝福和期待。

1999年,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成为深圳市政府新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由此应运而生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探索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创业投资发展之路。“经过22年的发展,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同时,所投资的企业数量超过1300个,其中195家企业已成功上市。”马楠介绍说。

青岛,作为一座正在“创业”中的城市,诚邀更多的创新创业、创投风投机构关注青岛、走进青岛,成为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青岛正依托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重量级活动,从政策体系、营商环境,到产业生态、城市氛围的营造等方面协同发力,以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为平台,聚拢高质量资本,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发展,营造更加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

不谋而合的发展视角,促生了青深两地合作机缘不断加深。如今,深创投管理基金总规模4115亿元,投资项目1253个,上市投资企业183家,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在培育、推动深圳乃至全国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国内创投行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我们在青岛的发展策略是加大创投基金投入,将全国的优势资源和产业、优质项目等引进青岛,促进青岛的产业提升和发展。”马楠提到,在青深两地合作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积极地引领国内的基金行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