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一棒接一棒 “深圳打法”的青岛实践跑出新精彩

2021-09-13 18:57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高忠业 李金燕)鹏城战鼓声,声震胶州湾。在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工作迎来两周年的重要节点,青岛市第六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以下简称“第六批实训队”)150名队员经过130多天的火热洗礼,学成归来。在深圳,实训队员主动转变身份,由党政干部变身企业员工,深入市场一线,感受深圳脉搏,经受住了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洗礼,并摸索出一整套创新打法,在深圳企业中讲好青岛故事,又用深圳经验续写青岛故事,助力青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训队在莲花山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第六棒”交出成绩单 促成合作项目48个总投资160亿

在130多天时间里,形成调研成果130余篇、促成合作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60亿元……这些数据仅仅是第六批实训队交出的部分成绩单。

“与前几期相比,第六批实训队在深圳期间的经历可以用四个‘最大’来概括,”在第六批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杨超看来,150名队员接过实训“接力捧”,在深圳这个“优等生”那里感受到的最大机遇就是在青岛发展的关键时期,队员们亲身体悟到深圳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速度”;最大的感悟就是深圳市场化程度高、法治环境优、开放包容性强,不仅在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做法,更是思想深处的差距,需要从灵魂深处进行“自我革命”;最大的收获是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历史时刻,以及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工作两周年的重要节点,市委市政府对体悟实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最大的挑战,是实训队经历了历次体悟实训队最严峻的考验——长达80多天的疫情防控。

实训队员参加党史教育活动

在这样的形势下,第六批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为完成使命,确定了“一三五”工作思路。

“一个主题”,即始终聚焦服务青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推动体悟实训与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更加有效。

“三个新跨越”就是用心体悟特区精神、深入解析深圳密码,不断放大思维空间,切实拉高境界格局,努力实现三个新跨越:即工作阶段上实现新跨越,迅速转入精准务实调查研究新阶段;工作方法上实现新跨越,实施“党建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干部队员素质实现新跨越,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素养普遍提升。

“五个创新打法”就是在具体工作上,形成了“调研+成果应用”工作法、“实训+专业培训”等五个创新打法,推动体悟实训迈向新高度、掀起新热潮、取得新成果。

实训队支委副书记刘林瑞在实训单位深圳国瓷永丰源调研座谈

创新五种打法 打开新思路结出新成果

“调研+成果应用”工作法、“实训+专业培训”新机制、“党建+讲好青岛故事”新机制、“平台+活动对接”新机制、“线上+”管理保障新机制,用这五个创新打法打开新思路,结出新成果,这是第六批实训队在130多天的深圳实践中的新收获。

借鉴深圳经验,胶州在全市实施的智慧停车项目就来自实训队员们“调研+成果应用”工作法提供的新思路。据了解,胶州实训队员围绕“停车难”问题精准调研,撰写的《借鉴深圳经验加快推动胶州市停车场规范化市场化发展》调研报告,受到胶州市领导的肯定批示。目前胶州市已开启智慧停车管理,打造城市停车一体化整合管理平台,全市43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3315个车位实行错时共享,新城区4条道路634个车位开放运行。

深圳是熔炉,在这里体悟实训的目的在于锻造一支“三化一型”的干部队伍。第六批实训队实施“实训+专业培训”新机制,全方位推行沉浸体悟,多场景学习深圳发展经验、路径、精神,全身心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一批干部在实训中脱颖而出:被实训企业亲切地称为“夏工”的实训队员夏令军,深度融入实训企业,充分发挥个人所长,积极参与实训企业食品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的开发,帮助企业屡次解决平台开发中遇到的难题;实训队员刘克清就深圳、青岛海绵城市建设提出应该把海绵城市建设与治水治产治城相结合,将城市更新改造、园林绿地品质提升、道路改造、水体治理、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等与海绵城市建设融合,吸引产业聚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

实训队在深圳扮演的是双招双引大使的角色,他们在用脚步丈量深圳的同时,积极寻找人才和项目。第六批实训队实施“平台+活动对接”新机制,注重发挥“项目+平台+活动”的合力,打出“市场引导+资金助力”组合拳,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实训期间,恰逢青岛城市会客厅(深圳)启动,城市会客厅成为青岛及各区市面向深圳乃至大港区“双招双引”的主会场,搭建起两地企业家交流平台,以及青深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据统计,第六批实训队在实训期间共完成招商落地项目23个,总投资16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2个,服务业项目5个,园区建设项目2个;对接阶段项目18个。

实训队邀请专家团队到青岛调研

接棒学深圳学上海 实训两年三地企业家“共振共赢”

“可以说体悟实训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提升了境界,转变了思想。”第六批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杨超说,透过深圳这扇窗户,青岛的体悟实训效果不断放大,队员们的责任担当意识有了新提升。像第六批实训队的莱西市工作团队通过党建纽带,与深圳潮汕商会建立起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后者在会员总群主动推介青岛、推介莱西,实训队也为会员企业在青岛发展提供咨询服务,还推动商会与青岛非公党建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密切了与深圳商协会组织的联系。

另外,实训队员通过“站在深圳看青岛”的视角变化,充分体会到了深圳的开放包容和营商环境,“来了就是深圳人”“投资就是投人”等观念冲击着他们的思想;通过体悟实训,每位实训干部广泛结交深圳的企业家、投资者、机关干部以及各界人士,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人脉,带动了两地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些都是支撑青岛发展的动力源。

除了深圳,青岛市委自去年以来还面向上海选派干部开展专业实训,实现了青岛与珠三角、长三角两个全国最活跃的经济体的同频共振。两年的实践不仅为青岛培养了一大批“三化一型”干部,而且体悟实训的理念变得更为开放,实现了从更多注重从深圳引进资源和项目,向推动青深两地特别是企业双向互动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转变。

一棒接着一棒跑,体悟实训让青深合作跑出新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