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礼让斑马线应让文明和法律始终“在线”

2021-09-09青岛文明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近期,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8月11日零时起,217处路口值守斑马线的“电子警察”正式开展执法工作,截至当天下午两点,共抓拍录入120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8月17日《法治日报》)

“斑马线”是安全线,也是文明线,法律线。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此举值得点赞。整治斑马线既是保护行人、降低事故风险的生命线,也是体现一个城市交通参与者良好形象的文明线。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从通行效率上来讲,礼让斑马线所做的改变并不大,但从心理的层面来说却大有好处。一方面行人感受到了被尊重与被珍视,另一方面,司机也慢慢养成了平和开车的心态。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文明;一个通行手势,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品质生活与幸福和谐。

斑马线被称为安全线、生命线,司机驾驶汽车看到这条线时,应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是承载了生命权的一种标识,能够直观地衡量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斑马线安全了,行人出行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但在现实中,车辆与行人抢道现象却时有发生,总有一些人不把斑马线当回事。“抢先斑马线”,“不让斑马线”现象比比皆是。说穿了还是安全意识、规矩意识和对生命敬畏意识的缺失。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全国因未礼让斑马线行人导致的交通事故,行人死亡率超过23%。所以,当车流涌动,行人只能站在车流的“缝隙”中,胆战心惊的寻求通过时机,这样,斑马线上行人的优先通行权利和人身安全都无法保障。

汽车社会里,人和车如何在路上讲“礼”?斑马线乱象拷问汽车社会文明,也考验着每一个人。避让意识和高素质并不是光有法律能自觉形成的,而是在科学且可供操作的规则严格约束、公民的规则意识深入人心、严格的执法管理之下练就的。对于“礼让斑马线”,不能满足于“礼让”更要“法治”。因此,“礼让斑马线”落到实处,应让文明在线的自觉更需要法律始终“在线”,提供兜底保障。对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必须实施罚款和扣分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倒逼其遵章守纪,依法文明行车。

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高楼大厦不是最主要标准。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和秩序、文明礼让、人与人互相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些才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镜子。斑马线上让行,是每个驾驶人都应该遵循的道路通行的“最基本原则”。对于不“礼让斑马线”,必须通过严厉的法治纠正。通过严厉的“法治”,让“不让斑马线”者有所畏惧,或经济处罚,或扣分等严肃处理,让“斑马线”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唯此,路权优先让给行人,才能落到实处,“纸上的权利”才能回归到人头。(风铃)

编辑: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