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市北区集中服务点24小时不打烊 为疫情重点地区来青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2021-08-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7日讯 近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市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壁垒。所有疫情重点地区返青人员,均要前往所在区市集中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每一个集中服务检测点的忙碌,都是这座城市毫不懈怠、严防死守的缩影。

8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德爱花园大酒店的市北区集中服务点探访时发现,面对近期人员流动量增大的情况,市北区集中服务点服务设施不断升级,已由1.0版本升级至3.0版本,并增加了工作人员,24小时“不打烊”。据悉,集中服务点提供的是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此轮国内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大数据专班保持24小时高效运转。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疫情随访专班对国内重点地区来青返青人员开展随访筛查,跟进核酸检测,确保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市北区疾控中心驻集中服务点工作人员臧坤告诉记者:“我们会根据随访专班提供的名单提供检测服务,人员通过系统现场核验身份,成功后就可以检测了。”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来袭,我国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中高风险地区最多时达到200余个。“这导致疫情重点地区来青抵青人员数量增大,我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最多时一天需要为2000余名来青人员提供核酸检测。”臧坤说,对此,市北区集中服务点不断加大医务人员配置、优化工作流程,所有的人员严格遵循一米线的要求单向流动,并搭建起遮阳、遮雨棚,风雨无阻、日夜奋战。最忙碌的时候,还曾临时增加青岛市内分泌医院和军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集中服务点。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服务点将工作安排得十分细致周到,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服务点100米处有一座白色的可移动核酸检测屋,这就是服务点特意分离出来的入境居家健康监测核酸采样点,这里的检测实行的是“一人一管”,而不是“十混一”。

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日夜轮流坚守岗位,为来青返青人员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无论是白天还是凌晨两三点钟,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什么时候到,他们就什么时候进行采集。“近两天,前来核酸检测的人员刚刚有所减少。前几天,大家真的是超负荷运转,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脱掉防护服后,袖子里都是水。室外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穿上隔离衣一小会儿,衣服就湿透了,大家也没有时间换。”臧坤说。

虽然辛苦,但臧坤和同事们的工作得到了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这令他们十分欣慰。“前几天天气闷热,队伍长达四五百米,队伍中不乏老年人和孕妇,我们设置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检测,其他排队等候的人员没有一个人抱怨,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臧坤说。

为实现重点地区返青人员“应摸尽摸、应检尽检”,市北区搭建疫情防控云平台,重点地区返青居民需提前向居住地街道或社区报备,由街道社区将个人信息录入检测系统以备核酸检测。已接到居住地街道、社区通知的居民,可直接前来检测。仅接到公安派出所通知以及未接到任何通知自行前来的居民,只要在现场拨打居住地街道社区电话报备,几分钟内就可以被安排做检测。臧坤说:“健康码变色的居民可上报所在社区,社区通过金宏网或其他保密渠道向我们推送名单后,也可以来此进行核酸检测。”

据悉,市北区集中服务点自2020年3月31日启用,由市北区疾控中心负责,医护、公安、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四部门人员24小时驻守保障,主要承担疫情重点地区返青人员、入境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12小时出具核酸检测报告。自启用至今,已完成检测5.6万余人次。(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文 韩星/图)

编辑: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