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供销社、巨幅壁画……这些珍贵照片将首次在青岛亮相

2021-07-14 19:1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丁之 侯晓华)议价杂粮专柜、供销社、工农兵巨幅壁画、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们……四十多年前,法国摄影大师布鲁诺·巴贝,用镜头记录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彩色中国。如今,这些珍贵的摄影照片将首次在青岛亮相。7月16日,2021年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山东唯一指定官方活动“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将在青岛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的融源美术馆举行,为青岛的观众们带来一次穿越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时空旅行、精神追溯,一场触及心灵的深刻观展体验。

本次将展出布鲁诺·巴贝生前51幅摄影作品,是巴贝先生逝世后全球首个摄影纪念展。所展出的作品皆为上世纪70-80年代少见的彩色影像,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西、江苏等多地区,是少有的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本色”。巴贝先生的摄影让我们得以从照片中窥见具有时代印记的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婴孩与白叟、城市与乡村、重大历史事件与普通人生活图景都在此一一呈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通过这位法国摄影大师的不朽作品,重温中国往日岁月的光影痕迹,见证传统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下飞快迈进的巨大变革,反观经过几代人奋进取得的成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曾任玛格南图片社全球主席,2016年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在新闻摄影的黄金时代,他总是以玛格南图片社摄影师的身份出现在新闻的第一现场,敏锐地捕捉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瞬间。1973年,法国时任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巴贝先生作为总统府认证的新闻记者加入了随行记者团,用最喜欢的柯达克罗姆胶片拍摄了无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的珍贵彩色影像,成为第一位使用彩色胶卷来记录中国的摄影师。自此,巴贝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几十次往返中国,所记录的不仅是中国过往的岁月,更是通过多年观察所捕捉到的传统文明向现代化迈进的巨大变革。在巴贝先生看来,“能把一个处在历史决定时刻的现代国家用照片记录下来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

巴贝先生与青岛也有着深深的情缘。2018年,布鲁诺·巴贝与中法融源(青岛)文化艺术研究院建立合作,将许多经典的摄影作品带到了青岛,并开始筹备在青岛的影展。身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他曾是青岛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的发起人之一,积极为中法两国搭建友谊互通的桥梁做出巨大贡献。2020年,布鲁诺·巴贝因心脏病去世,享年79岁。此次在青岛融源美术馆举行的摄影展,是一场具有深刻意义的、纪念巴贝先生与中国结缘半生、缅怀不朽、致敬经典的展览。透过作品展现的不止是大千世界,传奇故事,更折射出大师优秀的人格和精神世界。适逢中法建交57周年,本次展览的举办也将进一步促进青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加深中法两国友谊,也为青岛的艺术格调、展览层次、人文品味、城市品质带来一个质的提升。

“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展期为2021年7月16日至2021年9月15日,展览地址为青岛市李沧区天水路17号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融源美术馆。诚挚邀请市民们前来,共同欣赏大师的经典作品。

【新闻链接】

开幕时间

2021年7月16日

展览时间

2021年7月16日—2021年9月15日

开闭馆时间

10:00-16:30(周一闭馆)

温馨提示

展览门票50元

现役军人、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免费,在校师生生半价。疫情期间,出入馆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