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生活饮用水卫生宣传周】饮用水中的微塑料,你知道多少?

2021-05-20 15:21 责任编辑:姜小舟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微粒和碎片。一般来源于风化的塑料碎片或清洁用品中的磨砂颗粒、化纤衣服纤维、轮胎、茶包、油漆等。目前在海水、废水、淡水、食物、空气和饮用水(包括瓶装水和自来水)中都已检测出微塑料。

微信图片_20210520131124.jpg

2017年,非营利组织Orb Media委托科学家对全球14个国家的159份饮用水样本进行了分析,在高达 83%的样本中检出微塑料。在另一项关于瓶装水中微塑料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9个国家19个地区11种不同品牌的259个瓶装水进行检测,在242个样品中发现微塑料,其中95%的微塑料尺寸在6.5~100 μm。

科学家对摄入体内的微塑料转运途径进行追踪。2018年欧洲肠胃病学会议上的一项报告首次提出在人类粪便中发现微塑料。大颗粒的微塑料仅存在于消化道中,不会被人体吸收,并会在短时间内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而纳米级的微塑料被生物体摄入后会在消化道中积累,通过上皮细胞进入循环系统,并且排出体外的过程十分缓慢。

2019年8月 2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饮用水中的微塑料》报告,呼吁深入研究自然环境中的微塑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WHO指出微塑料以多种方式进入饮用水,最主要途径是通过雨雪后的地表径流、废水、工业废水以及使用的塑料瓶和瓶盖。通过处理可以从废水中去除90%以上的微塑料。

微信图片_20210520131131.jpg

饮用水中的微塑料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影响?

对于这个人们最关心的问题,WHO给出了官方答复:人体不大可能吸收粒径大于 150 μm的微塑料,纳米级微塑料在人体内吸收和分布可能较高,但这方面的数据极其有限。虽然有动物试验显示,在极高浓度的微塑料暴露下,由于超出生物自身的清除机制,动物对微塑料会有所吸收,但试验浓度远远超过了饮用水中的微塑料颗粒浓度。

WHO负责水、卫生和个人卫生事务的协调员Bruce Gordon在美联社的报告中说“我们摄入这些物质并不意味着就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如果你是饮用瓶装水或自来水的消费者,也不必担心。”WHO报告强调,尽管目前饮用水中的微塑料对健康的风险很低,但仍有必要从源头上减少塑料对环境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520131137.jpg

2020年底,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项政策的出台,说明政府和社会对从源头上治理和防止塑料的污染已经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流入环境中的塑料,这种行动不仅可以减少饮用水中的塑料污染,还能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其他惠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小舟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