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生活饮用水卫生宣传周】生活中常见的饮用水污染

2021-05-18 15:14 责任编辑:姜小舟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一般的家庭用水主要是自来水、净化水和桶装水,饮水安全事关人们身体健康,那么,您了解生活饮用水污染的原因么?

微信图片_20210518132929.jpg

01

自来水污染

输配水管网的渗漏:目前我国的净水工艺已经相当成熟,能为百姓提供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自来水,但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要到百姓的水龙头,还要经过漫长的输配水管网。如果管网更新维护不及时,出现破损和渗漏,附近的地表和土壤中的污染物会进入管网,导致水质合格的出厂水,到了居民家水龙头后反而不合格了。

二次供水蓄水箱的污染:高层建筑使用水箱二次加压供水,如果管理不善,未定期进行水质检测、按规范进行消毒维护,往往存在安全隐患;二次供水在水箱中贮存时间过长,游离性余氯将会耗尽,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水污染。

微信图片_20210518132934.jpg

02

桶装水污染

我们换桶装水时,会看到有气泡咕咚咕咚地冒上来,这是随着桶内压力的减小,空气进入饮水机和水桶中,空气中的微生物也会趁机进入水桶和饮水机内,大量繁殖。同时,如果饮水机的冷、热水胆,长时间不消毒或清洗,会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影响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另外,某些桶装水的水桶长期使用,且清洗消毒不到位,容易造成灌入其中的水被污染;桶装水的运输过程中,大多露天运送,缺乏卫生安全措施,整个送水过程中由于受到时间、气候、环境、人员素质的影响,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微信图片_20210518132938.jpg

03

净水器的二次污染

家用净水器使用不当,也可能产生水污染问题。净水器的关键在滤芯,其使用的PP棉、活性炭等吸附材料均有额定净水量,当吸附饱和后,过滤物会残留在滤芯上,堵塞滤芯,降低过滤效果,甚至还会污染原本干净的水,造成二次污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小舟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