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李沧区创新模式学党史 "红色琴岛"开启学习党史新模式

2021-03-28 19: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 3月28日,李沧区中小学团员青年斗志昂扬,在城阳区毛公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队员分成了八个团队,通过定向运动、在线互动、问答探秘等闯关环节,每位队员以角色扮演的形式,通过团队沟通、协作,深度体验党史学习教育。

队员通过手机端页面和现场的引导,他们纷纷化身为“东方红计划”的探员,通过细细观察学习毛公山红色教育基地的党史内容,并以此为线索,进行线上线下探索解谜,尽阅英雄的动人故事,闯关的同时,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革命者的使命感与紧迫感。

“滴、滴、滴、答……”忽然,一组队员手机收到一串密电,队员只有破译密电,才能进行下一关,与其他队伍“接头”胜利会师,一开始队员们一脸迷惑,密码是什么意思呢?怎样才能破译?经过大家头脑风暴,队员们想到了可能是摩斯密码,经过破解,了解到“接头”暗号是著名诗词《沁园春·雪》,队员们兴奋地朗诵起来。

建立井冈山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段段历史出现在参与者面前,与课本上、电影中的形象重叠。虽然这段历史的年代距离现在似乎慢慢变的有些遥远,但在阅读一段段历史故事,瞻仰一位位革命先烈的时候,学员们似乎与先辈们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学员们“经历”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逐个解开不同的谜团、最终在毛公山顶峰胜利“会师”,完成“红色琴岛之旅”。学员们通过此次体验活动,深度了解了党史,历史与今天在此相会、交融,献礼苦难辉煌的历史,也献礼今天的美好生活。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将党史与探究式学习相结合。有些问题对学员有一定挑战,需要学员积极沟通、团结协作、认真学习、积极探索、理解分析后才能解答。其中既体现个人的力量,更需要团队的智慧,这种探究式、协作式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更加符合教育的规律。”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表示,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学习文化打造从未停下脚步,对创新的持续探索也从未停止,特别注重发展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经过不断探索,精心准备的结果,也是李沧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出的李沧模式。

“以前虽然参加过一些红色文化活动,但像这种沉浸式体验,从历史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还是第一次。”李沧区书院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张小帅说。“这种学习党史的方式,有更丰富的角色和场景,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增强了线上线下的交互体验感。”

据悉,本次红色琴岛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将红色记忆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并且借助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首先在毛公山进行任务闯关,随后按照不同情节分多条任务线路,展开“红色之旅”深度体验,所有队伍最终胜利会师。整条线路,运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城市定向、在线互动、问答探秘等现场体验形式,为学员提供主动探索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的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参加学员将带着“特殊使命”,设身处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当时开展城市斗争的艰辛,用脚步丈量革命先烈的足迹,学习红色文化,将寻找红色精神的过程具象为一次发现之旅,来感悟革命历史,品味沧桑巨变。

红色琴岛项目开创了生动化学习党史的新形式,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吸收,无需讲解,需要的仅仅是参加者的全身心投入。青岛六十一中团委书记徐晨龙告诉记者:“在通关的过程中,让自己最大程度的了解和感受革命故事和人物,在充满挑战与趣味的团队任务中,使大家体会到红色记忆,体会到团队力量的强大,更体会到革命道路的艰辛,让我们对党的光荣历史、革命精神获得新认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