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揭秘:青岛千万级座驾动能从何而来?

2021-03-12 15:34 责任编辑:姜小舟 来源:青岛地铁
分享到:

每天通勤乘坐千万级座驾,你骄傲了没?

很多人青睐地铁出行,看中了它准时、安全、不堵车,但实际上,地铁还有一大优点——环保。

作为市民的千万级座驾,你知道它的动力从何而来吗?

微信图片_20210312100144.jpg

燃油?混动?插混?新能源?都不是!

青岛地铁采用的是第三轨供电方式,即接触轨给电客车提供直流1500V电源。那直流1500V电源是哪里来的呢?

微信图片_20210312100149.jpg

青岛地铁采用35kV电源开闭所的集中式供电方式,即设置专用的电源开闭所,由城市电网电源向专用电源开闭所供电,然后通过中压环网,向地铁沿线所属牵引变电所以及降压变电所供电。

微信图片_20210312100153.jpg

每一座牵引变电所内设置牵引变压器及整流器设备,交流35kV电源经过牵引变压器降压至交流1180V电源,再通过整流器整流功能输出为直流1500V电源,通过环网电缆输送至接触轨,通过集电靴引入电源为电客车供电,这就是千万级座驾直流1500V电源的由来。

同样,电客车上装有降压、逆变等装置,将直流1500V电源进行降压、逆变等为车载照明、空调、通信等设备提供交流电源,这就是你能够坐在冬暖夏凉的地铁车厢里伴着明亮的灯光开开心心刷手机的根本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312100158.jpg

“接轨梦想,真情相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青岛地铁对每一位乘客的承诺。“风里雨里暴雪里,地铁人在守护你。”乘客的幸福就是青岛地铁人的幸福,青岛地铁,风雨无阻,畅达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小舟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