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南印迹 | 走进老街, 寻一城浪漫

2021-02-03 10:38 来源: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号
分享到:

浙江路位于安徽路西侧,南起太平路,北至天主教堂,在湖北路处偏一点儿东北。因而,浙江路算不上是一条笔直的道路。但浙江路高屋建瓴的气势,却是周边街道无可比拟的。自天主教堂起,浙江路一路下坡,直达海边。

德国人最早为它定名为柳特波德街。柳特波德是巴伐利亚的摄政王。他在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意外溺水而亡后,临时执掌朝政,直到路德维希三世顺利登基。柳特波德在德国权力纷争正酣、公国林立的时代,是勇敢和担当的象征。

德皇威廉二世渴望霸权,崇尚丛林法则,整个社会戾气太重,强权横行,柳特波德自然是作为英雄被崇拜的。对德国人来说,在青岛这片土地上,怎能没有柳特波德的名字。

日本强占青岛后,将柳特波德街更名为高濑町。“高濑”是日语从古汉语直接搬过去的一个词,意思是水从高处直泄而下。呆板而极其缺乏幽默感的日本人罕见地为这条路找到了一个准确、形象的路名。大雨过后,汇集的水流从陡峭的道路顶端顺势而下,汹涌到海。

中国收回青岛主权之后,将这条路改名为浙江路,一直沿用到今天,差不多整整一百年了。

01

圣弥厄尔教堂(浙江路天主教堂)由德国建筑师毕娄哈主持完成,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庄重而朴素。

摄影:@qd紫梦幽笛

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塔身高56米,红瓦覆盖的锥形塔尖上各竖立一个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塔内悬有四口大钟,一旦钟乐鸣奏,声传数里之外。

摄影:@qd紫梦幽笛

从空中俯视,屋顶覆盖舌头红瓦,整个教堂形成一个巨大的十字,气势庞大,古朴典雅。

摄影:秦岭

一座圣母雕塑立于庭院之中,细腻的线条,白与蓝的巧妙运用,为雕像镀上了一层柔美的光晕。

摄影:听青岛

教堂里是一个高达18米,可容千人的宽敞明亮的大厅,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线。

七只铜制大吊灯悬于顶棚,后方设有祭台,配之穹顶的圣像壁画,有圣经故事的六幅挂像及两幅壁画,庄严肃穆。

现在的天主教堂成为很多人拍摄婚纱的最佳取景地,恋人们一同在这里许下爱的诺言,甜蜜契约。

组图摄影:孟宪朋

02

一街之隔,转身就能瞧见百年巴洛克式建筑的一角白印。阳光从天主教堂的上折射过来,艳烈的泼洒在大理石阳台上。一面背光,一面迎阳,它立于时光背后,被翻修过的墙上,只余历史的划痕能显露出岁月的峥嵘。

摄影:@qd紫梦幽笛

相较于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一体化书房,它更像是一户沉睡在中世纪魔法里面的闭门城堡,只为等待它的公主。而事实上,青岛书房的前身也确实是为了一位女子而建。

关于为什么叫“安娜别墅”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青岛第一代德国移民罗伯特·卡普勒,为纪念爱女而将新家取名为“安娜别墅”;还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母亲安娜,于城市一隅建造安娜别墅。可以说,安娜别墅是伴随着爱与纪念,在温柔与期待中一点点现世。我们早已无从得知这间别墅的主人曾拥有着怎样的容颜,却能从其建造的木质楼梯与格窗里窥得一抹风姿。

1914年前别墅转售朝鲜驻法国前公使闵泳瓒,改称李王府。1918年闵氏将别墅售予本地富商刘子山,始称刘府,最终于2016年,几经转手却还保留着青岛最原始风光的安娜别墅,被改造为青岛书房。

摄影:@qd紫梦幽笛

在延续原来建筑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青岛书房融合传统、当代、观念、体验、分享等多种元素,以创新模式打造出集图书销售、文献收藏、阅读分享、主题沙龙、公共展览、啤酒广场、文创设计、旅游推广、德式餐厅为一体全新的“体验性、开放性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成为一处具有精神指向性的优质人文集成场所。

组图摄影:孟宪朋

—END—

文章来源: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