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五湖四海的山东人,即便不回家,这些“山东年货”也要安排上

2021-01-30 15:48 来源:好客山东之声
分享到:

距离过年还有十三天,往年北上广深的街道会越来越空旷,逛街的人也会逐渐减少……而今年,全国倡导就地过年,为了不给国家、家人添麻烦,很多人都退了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机票,准备在工作的城市,

过一个“特殊”的牛年。

相信有很多年轻人还在考虑要不要回家过年的时候,爸妈就已经打过电话来说:“今年不要回来啦,路上不安全,过两天给你寄点吃的,就算不回家过年,家里的年货也要备齐呀,都是你过年爱吃的东西。”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的过年方式,每每提到过年,总有各种充满年味的细节在记忆里闪闪发光!昨天

#就地过年气氛组#

一词冲上热搜!

很多网友都已经收到来自老家的年货!

让我们来看看,寄往全国各地的山东年货都有哪些吧!

(欢迎各位在留言板留下你家的“年货清单”)

-枣庄辣子鸡-

吃鸡这件事,枣庄人是认真的。大到新派枣庄餐厅,小至街头破陋小店,

到处都是充满着豪气和市井气的枣庄辣子鸡。

刚刚出锅的辣子鸡,一口下去,鲜嫩多汁、皮肉紧致,辣味与鸡肉香味充斥于唇齿之间,

一阵狂暴之后的余温里,风味在尖椒和肉之间蓬勃。

离家一年,一定要告诉妈妈,给你寄几只辣子鸡,

和朋友一起分享属于家乡的味道。

图源|@可昔

-淄博酥锅 -

酥锅是淄博博山人必不可少的年节菜,俗话说“穷也酥锅,富也酥锅”,

过年过节,家家都要做酥锅。

放的食材各有不同,一家一个味儿。

正宗的酥锅,做工精细,要放

白菜、藕、海带、排骨、鲅鱼、冻豆腐、猪蹄

等十几种材料,营养成分丰富,堪称是“北方的佛跳墙”!

即便今年过年不回家,也不能少了这口“酥锅”!

-博山香肠 -

该肠属于灌肠的一种,是人们自己买猪肉买材料灌的,撕咬一口,可以明显的看到肉丝以及香料颗粒。好客君建议大家加热后就着米饭或者馒头吃,

丝毫不比老干妈的下饭效果差!

肠如其名,是黑色的。有肉丝感,特点是能看见明显的香料颗粒。隔水蒸或者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吃了!此等过年的下酒菜,

怎能在异地的年夜饭桌上缺席?

-王哥庄大馒头 -

如果是在南方过年,相信你最想念的山东美食定少不了咱们山东的大馒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这王哥庄大馒头!

刚刚出锅的王哥庄大馒头散发着迷人的麦香,吃起来更是味道甘甜、柔嫩有嚼劲。

山东人可是一天不吃馒头就不得劲啊!

所以要寄就要寄大馒头,囤起来吃个够!

-山东煎饼 -

一提到山东就能立马想到山东煎饼,你的年货清单怎能少了它?煎饼是山东的名吃之一,一张“山东煎饼”打遍天下无敌手,不要问山东人煎饼可以卷什么!除了最强cp煎饼大葱之外,其余蔬菜、熟食肉类,只要你想卷,没什么能难得住这张“神奇”的饼!

千万别忘了送给外地的朋友们,看看他们的牙口怎么样!

好客君的科普时间:

不是所有山东人都是“煎饼侠”,但几乎每个临沂人都是。

外地人眼中的山东,每一寸土地都吃煎饼,其实有2/3的人口和区域不吃,

吃煎饼的1/3区域,又以临沂为中心

▲山东大煎饼的宇宙中心——临沂。制图/F50BB

-德州扒鸡 -

相信很多德州人的年夜饭桌上都会有这样的一只“鸡”,

它肉烂味香,肉嫩味醇,就

连骨头都是又酥又香,让人欲罢不能!

这就是德州扒鸡,是最典型的山东特产!即便是在异地过年,也不能少了这只鸡。

-隆盛糕点-

在山东,一旦看到纸皮袋子包的糕点,就知道离过年不远的了。试问哪个90后小时候没有缠着爷爷奶奶买过糕点?鸡蛋糕、蜜三刀、桃酥、绿豆糕……

每一种都让人从嘴里甜到心里。

而潍坊糕点的隆盛糕点最有名。这是一种伴随着潍坊每个人童年成长的点心!

-胶东海鲜 -

(认准当地海鲜)

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大的半岛,自然不乏海鲜,也是山东沿海地区人春节必备的年货之一,承载着沿海人对于家的情感记忆。

如果你从小是从海边长大的,想必年夜饭定是一桌海鲜盛宴。黄花、加吉、鲳鱼、鲅鱼……在异地过年怎能少了这份海鲜?相信你的爸爸妈妈已经去大集上给你挑海鲜去啦!

-临清八大碗 -

你还记得小时候爷爷家的“八大碗”吗?抢着烧柴的你,是不是只为了在蒸笼打开的一瞬间能吃到第一口肉?

每一个生活在聊城的人几乎都吃过临清八大碗,每每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忙碌起来,烧肉、炖肉、松花羊肉、黄焖肉、黄焖鸡、肉杂拌、清汆丸子……每一道菜都是美味!

好客君悄悄告诉大家,八大碗也可以真空包装,邮寄到你的手里哦!

-济宁微山湖咸鸭蛋 -

常年在外的你,还记得上一次吃流油的咸鸭蛋是什么时候吗?相信家在济宁的你,这次的年货美食一定少不了这口流油的微山湖咸鸭蛋!

生活在微山湖中的鸭子诞下的鸭蛋经过人们独家秘制后,煮熟便成青衣白瓤、鲜嫩可口、咸淡适中、满心流油、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一切四瓣,就着馒头、酒吃,即便是没有大鱼大肉,心里也会暖暖的!

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山东人,即便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属于山东的年味,也会穿越人海、跨过山河找到你。答应好客君,在收到满载着山东年味的快递时,一定要和爸妈开视频。

在春暖花开之时,买一张回家的票,回家!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