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天抢救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究竟哪些人容易中招!

2021-01-29 06:13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
分享到:

冬季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

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胸痛中心

开通绿色通道

1天内紧急抢救2例急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夜间来诊,急性心肌梗死!

1月25日晚上19点多,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李友文主任医师刚做完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诊介入手术,回到家中,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被一通抢救患者的电话紧急召回了医院。同时紧急赶回医院参与救治的还有刚刚结束上一台手术的心血管科武美英主任及科室医生、放射介入诊疗室的医护人员。

原来,81岁的孙大爷,当天中午11时剑突下闷胀不适,持续半小时后缓解,便没来医院就诊;后因病情突然加重,遂于晚上19点多来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迅速启动胸痛中心救治绿色通道,经检查发现,患者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Ⅱ、Ⅲ、AVF导联异常Q波,ST段水平太高约0.1mv,V2—V6导联ST段压低约0.05—0.1mv,肌钙蛋白T定量:cTNT 0.303ng/ml,患者既往有高脂血症病史,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紧急送入介入诊疗室。

image.pngimage.png

多学科联动,紧急介入救治!

放射科、介入诊疗室、心血管科与急诊科紧急联动,迅速会诊,制定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手术方案,在冠脉造影检查过程中发现,患者右冠状动脉中断完全闭塞,病情十分危急!李友文主任医师迅速将导丝通过闭塞血管,并及时给予替罗非班血管注入,减轻血小板的聚集,抑制血栓形成,促进再灌注形成;球囊通过后给予后适应处理,防止再灌注心律失常的发生。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成功为患者植入一枚支架,用时40分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image.png

据悉,这是当天第二例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手术,也是1月份第3例夜间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手术。

介入诊疗室李涌主任介绍:“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时间窗内,越早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越早恢复心肌的血流灌注,就越能大幅改善患者预后,显著降低患者死亡率。介入治疗已是指南推荐的首选治疗手段。”

这些人群,谨防“中招”急性心肌梗死!

一是肥胖、高胆固醇血症(即通常说的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越多,患上冠心病的风险愈大。

二是现代人作息、饮食与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很多年轻人中存在潜在的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

大约60%以上的患者在发病前数日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过程中有心悸、气急及烦躁,甚至会出现心绞痛,发作频繁,疼痛持久,服用硝酸甘油之后症状无改善。出现上述症状要高度警惕,是否心肌梗死发作,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突发心肌梗死,该怎么办?

一旦发生心梗,患者一定要镇定,就地休息,及时拨打120,尽可能表述清楚自己的病情及所在位置,方便医护人员快速到达。

关注

怀疑冠心病或者冠心病的患者,要做健康检查,该如何选择?

1、心电图

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帮助诊断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

2、血液学检查

发生心肌梗死后,血液中的一些特殊指标会明显升高,对心梗的确诊有重要的意义。

3、冠脉造影

迄今为止,冠脉造影仍然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可以直观的观察到冠脉血管的狭窄程度,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现严重狭窄的病变,可以随即行支架植入术或球囊扩张术进行治疗,“一站式”完成从确诊到治疗的过程,十分高效。而且,冠脉造影属于微创手术,在局麻下即可进行。

4、冠脉CT检查

冠脉CT则是诊断冠心病的重要手段,它的优点在于无创、操作简单、安全性高,不需要住院,相比而言费用更低。除了诊断狭窄病变,冠脉CT还可以评价板块的性质,对冠脉开口异常及心肌桥的识别更加高效。

5、心脏超声

是利用超声的特殊物理学特性检查心脏和大血管的解剖结构及功能状态的一种无创性技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