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赵海滨: 推动老旧管网更新 促进能源结构转型

2021-01-15 12:0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侯林 吕泽浩)青岛自1983年开始集中供热,是当时北方地区102个城市中,率先实行集中供热的17个城市之一。但因部分管网设施运行年代较长,管网自身老化腐蚀,特别是市区内15年以上老旧管网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严重影响城市安全。在今年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建议,将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分期、分批推动老旧供热管网更新改造,及时消除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隐患。

随着本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集中供热事业迅速发展,供热形势总体良好,供热能力不断加强。截至2019年底,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74亿平方米,管网总里程达1.3万公里,惠及全市220万户居民。但因部分管网设施运行年代较长,本身老化腐蚀,供热管网运行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自2014年开始,国家、省市先后出台加强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的相关意见,本市按照财政与企业共担的原则,推动完成了主城区燃气灰口铸铁管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供热管网改造一直缺乏相应政策支持。

以青岛能源集团为例,该集团承担着主城区全部供气业务、85%以上供热业务和主城区以外区域一半以上的供气、供热业务。作为全市供气供热的龙头企业,该集团在市内三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运行15年以上的老旧管网达1369公里,急需改造长度272公里,共需改造资金7.8亿元。虽然企业坚持每年对老旧管网进行部分改造,但是由于供热行业长期政策性亏损,无法提取管网折旧,同时自2016年供热季起,供热管网折旧成本不再纳入政府供热监审成本,导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供热企业已无力承担。

对此,赵海滨建议,将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分期、分批推动老旧供热管网更新改造,及时消除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隐患。同时,将供热管网折旧成本纳入政府供热监审成本,并补贴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