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政协委员姜晖:统筹协同推进青岛科创企业上市

2021-01-13 17:33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倩倩)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地方经济的活跃度和经济发展的质量,而科创企业因其广阔的市场前景、领先的技术优势是上市企业后备军中的重要一支。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调研发现,2018年山东6家过会企业全部来自青岛,2019年青岛9家企业上市,创下近三十年来新高,2020年青岛过会企业数量依然在增长,青岛科创企业上市的潜力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他谈到,青岛企业也存在着对资本市场认知水平有限、企业上市配套服务体系不健全、资本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薄弱等不足,为此他建议,统筹协同推进青岛科创企业上市。

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

培训加速 组建青岛企业上市服务联盟

参考上海、深圳等地经验,组建高水平市场化“企业上市服务联盟”,围绕注册制背景下科创企业上市问题,汇集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专家等社会各方面优质资源,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上市服务梯队,设置产业导师、上市导师和科学导师,并通过举办上市培训、科创沙龙、投融资路演的方式,共同做好青岛科创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搭建起青岛上市服务的“闭环”体系。

人才赋能 持续加强上市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培养、吸引上市服务领域高端人才,是加快促进科创企业上市的关键举措。建议青岛一方面通过开展拟上市企业高管研修班、董秘资格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对本土科创企业及拟上市企业高管的上市培训,助其构建起全方位 IPO知识体系;另一方面,丰富人才招引途径,通过出台补贴、公租房、子女入学等激励措施,吸引全国各地来自知名投行以及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高端人才落户青岛,持续为青岛科创企业上市增添“人才引擎”。

智库驱动 设立科创企业上市研究机构

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及浙江省、北京市等资本市场发达地区做法,由相关部门牵头,依托当地高校,并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权威金融媒体等机构,设立新型智库研究机构——“科创企业上市研究院”。

作为研究科创型拟上市公司的智库平台,该研究院应以促进青岛乃至胶东五市的科创企业上市为目的,整合国内一流资源,为本地企业提供系统化、个性化的上市解决方案,同时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政产学研有机互动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为青岛各级政府服务企业上市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撑,全面提高青岛乃至胶东五市的资本市场发展水平。

为节约政府财政支出,成立初期,该研究院可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机制开展工作。在运营过程中,研究院通过开展企业培训、咨询等收费服务项目,逐步实现自我造血、自负盈亏。

融资助推 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

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科创企业发展需求,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一方面,鼓励各孵化机构针对科创企业设立投资基金,孵化器平台为成长期科创企业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专业加速器平台配套产业投资基金,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助力科创企业加速成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资本市场服务机构加强与青岛孵化机构的合作,探索培育和打造青岛“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生态圈”,发挥多层次、多类型融资手段作用,满足科创企业尤其是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形成青岛在新兴产业领域的优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