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人大代表于建光: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不均衡问题

2021-01-13 17:2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师范音乐教研室原主任于建光。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师范音乐教研室原主任于建光就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不均衡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于建光认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不均衡发展突出表现在:城乡学校之间综合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各学校基础建设、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内涵特色发展、经费保障、资源支持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教育质量、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特色发展等方面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相差甚远。

于建光认为,导致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不均衡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历史原因和传统观念造成城乡学校发展不均衡,差异大;二是各校所在乡镇(街道)政府扶持力度及学校自有经费不同,导致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不均衡发展。

为此,于建光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办学力度,加大教育在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中的方式和权重。乡镇政府要做出相应的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的放矢地列入辖区教育发展的推进实事,注重过程落实和项目落地,年终考核看实效,看转变,看提升,看结果,真正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政府引领支持体现出来。二是规范和完善教师补充及交流机制,加大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工作的激励引领力度。进一步制定落实农村学校教师福利待遇标准,加大各类荣誉、业务称号评选中农村学校比例,从物质及精神层面吸引广大优秀毕业生、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投身农村薄弱学校从教。进一步推进区域内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建立优质校和薄弱校管理班子的整体轮换调整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