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款美味药膳汤品驱寒暖身,看看哪款适合您!

2021-01-11 14:51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官微
分享到:

“霸王级”寒潮让人瑟瑟发抖中医认为气虚、阳虚、血寒这三类人群在这种时候最怕冷要是有美味的中医食疗方暖身就好啦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针灸科(中医经典科)中医医师表示即使药膳驱寒也要对证以下3种驱寒暖身美味汤品看看您适合哪一种!

气虚怕冷

黄芪牛肉汤

中医认为,气虚体质的人除了怕冷和爱出汗,往往表现为肌肉松软,体力较差,体力劳动强度稍大就容易累,抵抗力较差,容易感冒,感冒后康复的时间也比别人慢。

【材料】牛肉450克,黄芪15克,盐6克,葱段2克,香菜30克【做法】1、将牛肉洗净、切块、汆水;香菜择洗净切段;黄芪用温水洗净备用;2、净锅上火倒入水,调入盐,下入牛肉、黄芪煲至熟,撒入葱段、香菜即可。【功效】黄芪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党参健脾补肺、益气养血生津;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阳虚怕冷

干姜肉桂羊肉汤

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人阳气不足时,不能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会出现怕冷的现象。一般阳虚的人有怕冷、手脚冰凉、精神萎靡不振,大便稀溏,甚至是完谷不化等症状。

【材料】羊肉150克、干姜30克、肉桂15克。盐1克,大葱3克,花椒粉1克。

【做法】羊肉切块,与干姜、肉桂共炖至肉烂,调入盐、葱花、花椒面即可。

【功效】生姜偏于散寒,干姜比生姜多了温中回阳的作用。凡阳虚怕冷、脘腹冷痛、四肢不温者都比较适合用。如有外感寒邪,胃寒易于呕恶者也可用生姜代干姜。肉桂是寒冷季节最为常用的调味食品,有补元阳、暖脾胃、通血脉、散寒气的功用。不仅能补阳气,又能散寒邪,故凡阳虚怕冷、四肢不温、腰膝冷痛之人,最宜食用。干姜、肉桂与羊肉一起做成药膳,更有利于增强补阳祛寒的功效。

血寒怕冷

鸡丝茴香汤

很多女性怕冷多是由于血寒怕冷邪客于血脉。常表现为手足或局部冷痛、肤色紫暗发凉,形寒肢冷,得温痛减;或少腹拘急冷痛;或痛经,月经衍期,经色紫暗,夹有血块。

【材料】鸡胸肉150克,小茴香3克,花椒3克,食盐适量。【做法】1、鸡胸肉洗净,切成丝;2、煲内注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小茴香、花椒;3、加入鸡丝,煮至鸡丝熟,加盐调味即可。

在家避寒之余

不妨给自己和家人煲个养生汤

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