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0。青岛人的年终总结

来源:在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21-01-11 14:07:02 字号:A- A+

2020年,庚子鼠年,双闰年。

2020年,公历全年366天,但农历庚子鼠年却有384天(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青岛的2020年,以雪开始,以雪结束。

青岛2020年最后这场雪,雪很大,风很寒,却也阳光普照,海水正蓝。

-----2020年12月31日青岛


2020年1月8日,青岛初雪,下雪那天,已进腊月,彼时,新冠病毒还没被定性,那天新闻报道说,武汉8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图片来源:刘明元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青岛首例输入性新型肺炎病例确认,患者为37岁男性,武汉人,曾在日照就医,后自行至青岛就诊。那一天,世卫组织称新型病毒可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那一天,距离武汉宣布封城还有两天。


1月24日,除夕,青岛有3例确诊,武汉已封城。青岛市发布通告:公众聚集型活动停办或取消!湛山寺祈福、一年一度糖球会都被停止。三十年夜饭、初一拜年、初二走丈人、初三回娘家也都被各家自行取消。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2月的青岛,也被按了暂停键。这个月,青大附院的援鄂医疗队已出征,短短几天,这已经是第三支从青岛出征的医疗队;这个月,青岛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莱西政府组织企业100多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物资发往武汉。



3月的青岛,乍暖还寒,青岛小哥黄渤在网上读家书,那是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书,黄渤说:“这也是我能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在这艰难时期互道鼓励,互诉惦念,这是一股温暖的力量。“这个月,青岛援鄂医疗队凯旋,但是不幸的是,33岁的齐鲁医院护士张静静最终没能等来春暖花开。


3月,青岛部分餐饮开始放开,实行无接触供餐和分餐制,但是很多人还是选择乖乖呆在家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周光辉摄


2020年4月,生活重启,青岛6万多名高三学生开学复课!但,总有一些不同寻常,我们开始习惯带着口罩,出示健康码的日子,回家的时候还要用消毒液喷喷外衣和鞋底。公交车上的人并不多,地铁也是人迹罕至。还有一些悄然而生的家庭矛盾和工作上的冲突,那就是孩子们都还没有开学,让很多老人和上班族头疼不已。


4月,武汉解封,不负春天,最难的终究过去。


拍摄:何毅


5月,青岛9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复课。5月,中山路人行天桥启动拆除工作,那是一代青岛人的回忆,很多人想起小时候的中山路,想起劈柴院的豆腐脑,想起青岛大包和人生中第一顿肯德基……很多人怀念在天桥上看大辫子公交的日子,恍如昨天。


6月,我们开始适应了外卖不能进楼的日子(无接触配送),一到中午,单位园区门口成堆的外卖似乎时刻还在提醒我们,一切正在好转,一切还没有过去。住宅小区封闭,公司入门测温,医院住院不允许探视和陪护。


6月,北京疫情,所有去过北京的青岛人回来都被要求做核酸检测,包括我。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2020年7月,全国高考,印象里上一次7月高考还是2002年。

7月,第3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盛大开启,比起年初被取消的糖球会来说,幸运了许多。

7月,电影院宣布恢复开放,很多人的快乐又回来了。

7月,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建设日前全面竣工。

7月,青岛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成为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图片来源:在青岛


8月,青岛人期盼了十年的宜家终于来了!

8月,《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第一期开播以来的第100期节目也在浙江卫视播出,不得不说,镜头下的我大青岛真美。

8月,一场暴雨让青岛再次上了热搜,还记得那场大雨里如何也撑不住的雨伞吗?


8月31日,青岛中小学正式开学,这标志着2020年青岛家长们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9月,很多青岛人有生之年第一次感受到地震,崂山区海域发生3.0级地震,好在有惊无险。

9月,不幸的是,青岛港大港公司在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幸运的是,在随后的青岛港全体职工进行核酸检测中,12492人全部呈阴性。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柳栋摄


2020年10月,青岛再次上了热搜,这一次的热搜,让所有青岛人都很沉重,6例确诊病例!胸科医院停诊!青岛全民核酸检测!这是青岛危机重重的一个月,也是青岛政府和老百姓同心协力的一个月!这是让人愤慨好在及时止损的一个月!青岛战疫120小时,创下三个5天记录,终于告诉全国人民:青岛转危为安。


10月的末尾,青岛的圣弥厄尔大教堂被点亮,有人称其宛如童话世界。人们奔走相告参观,让中山路重现了久违的热闹,也让人暂时忘了伤。


拍摄:在青岛岛姐


11月,青岛人的朋友圈被星星市集刷屏,老城区的夜晚很冷,但是星星点灯,人群很暖。11月,去过上海的青岛人都接到过公安电话,被要求被核酸检测,包括我。


11月,青岛街头商超又开始集中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


拍摄者:何毅


12月,胶州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没有后续就是最好的消息。

12月,我们在青岛祝福辽宁、北京、黑龙江,期待本土病例尽快清零。


2020年12月29日,青岛下了一场很大很大的雪,高速封闭,交警建议尽量不要驾驶自驾车出行。同一天,很多人期待方特烟花跨年活动被通知取消,感觉又回到开年全民警惕的状态,不过,宁可防卫过当,也好过卷土重来。


2020年12月30日,未到三九,青岛气温已低至-10度,但冷风吹散了雾霾,无论清晨的日出还是黄昏的晚霞,都异常美。


2020年12月31日,国家发布官宣,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我朋友圈孙先生说,2020年完美的国家就一个,那就是中国。


有人说,2020,只说告别,不说再见。

有人说,2020,给了我们国家和青岛这座城市的安全感。

我想说,否极泰来这个词,应该存在即合理。新的一年,愿否极泰来,祝福全世界,也祝福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2020,青岛或者你还有哪些难忘的事儿?

留言区等你。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