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农村地区春节期间疫情咋防控?

2021-01-11 14:19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要落实“三减少、三加强”,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和加强定点诊治等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准备,组织开展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image.png

如何将“三减少、三加强”落到实处?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雷杰结合我省农村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等现实条件,提出目前山东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具体、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发挥村级组织及卫生室的防控触角作用,强化农民工返乡管理。雷杰认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虽然多方提倡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劝农民工能不返乡尽量不返乡,但仍会有一定数量的农民工会选择返乡过年,这种流动性难以避免。

对这部分返乡农民工的管理将会成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管理的重点。从监测的角度,村级卫生室可加强对返乡村民的旅居史及相关接触史重点筛查,同时对接触过外来人的本地村民进行密切监控。若有任何异常发现,应严格及时进行统计报告,率先掌握疫情线索,一旦有意外情况发生,可立即进行病例管理、专业防控团队集中,提高采取各项措施行动的速度,力求及时检测、及时控制。

发挥乡镇卫生院前沿哨点作用,及时统计上报。受限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信息相对闭塞、诊疗水平有限等因素,农村地区可能会出现延迟发现感染病例的情况,成为目前农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点。

雷杰建议,各级乡镇卫生院发热筛查门诊一旦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重点地区旅居史、密接史的患者,需进行重点管理,及时向上一级部门报告并采样送检,由专业机构部门进行深入排查、判定,切实提高监测敏感性和疫情防控效率,确保早发现、早控制、早确诊、早治疗。

在落实各项疫情常态化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将网格化管理措施落到实处。雷杰建议,针对农村节假日走亲访友、人际交往的习俗,可根据疫情变化,划定区域管辖范围,对跨区域的人员流动实行报备制度,并根据疫情控制情况,适当调整网格单元大小,有针对性地增减相关措施。通过密切监控区域间的人员流动和疫情变化状态,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控制。

每个人都要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雷杰呼吁,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习惯,仍需要贯穿所有场景、覆盖所有人群,这也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措施,既保护了自己,也有利于他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