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今年青岛两会上提啥建议、提案?听听代表委员们的教育“好声音”

2021-01-08 09:2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多地两会时间正式确定。而根据往年情况来看,青岛也通常于1月份进入“两会时间”。每年两会,与教育相关的声音总会受到广泛关注。针对2021年两会,青岛教育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会提出哪些建议、提案?记者采访了多位校长代表、委员,他们提前“剧透”了自己的建议,涉及家庭教育立法、城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将在两会现场再次奏响岛城教育最强音。

建议1

家庭教育立法亟需加快步伐

白刚勋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三十九中校长

2020年人代会结束不久,我就已经在考虑如何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的问题了。目前,不少西方国家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家庭教育法律法规体系,而国内福建、浙江、江苏等省份也已经在家庭教育立法方面先行一步。遗憾的是,山东至今尚未出台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

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家庭教育问题较为突出。不少家长只关注孩子的文化课成绩,而忽视人格教育,忽视思想品德教育,家庭教育缺位,教育方法失当,引发了亲子关系紧张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出现弑亲案件,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已经刻不容缓。

童年时期是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教育要正常发挥主导作用,要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如果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就可能为孩子的成长埋下隐患,进而形成影响社会发展的“外溢效应”,从这个角度而言,家庭教育也兼具公共问题属性,因此,家庭教育立法具有深刻的社会现实意义。

事实上,不少家长本身缺乏关于家庭教育的科学认知,教育孩子时更多的是凭自己的感觉以及自身成长经验,缺乏科学指导,家庭教育知识储备不足,教育理念亟待更新。而通过推动家庭教育立法,以法律的形式对家庭教育进行干预,可以为家长们提供更专业系统的教育指导,让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更有的放矢,更有据可依。从宏观角度而言,通过立法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是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夯实社会建设基石。

建议2

建高质量职教体系服务地方经济

崔西展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正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青岛教育主动担当作为,助推青岛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青岛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持。

“十三五”时期,青岛教育大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2020年在省对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我市获得优秀等次第一名。我所在的青岛电子学校,积极与区域经济发展和谐互动,在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方面,与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海尔卡奥斯合作,开设工业互联网专业,2020年首次招生突破60人;在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学校在尼泊尔建立分校,输出职业教育“青岛标准”。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高质量教育体系”指向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加满足多样需求、更可持续发展、更为安全可靠的教育体系。青岛教育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教育治理提出更高要求,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教育改革创新活力等问题仍需努力破解。

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具体工作上,建议从以下几个重要方面着手: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一是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城乡教育、不同区域教育和学校之间的协调发展。二是要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校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四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建议3

结合区域特色推动城区建设

栾文彝市北区人大代表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校长

近年来,为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市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措施,出台了相关制度,加强了对相关部门代表建议的办理考核制度,成效显著。

2021年,我计划提出这样几条建议:一是就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城成果;二是市北区地处老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登州路、黄台路、热河路等一系列近代建筑群。可结合区域特色,对现存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进行修缮,打造区域文化亮片。在科学保护、修旧如旧、合理维护的基础上,有效利用街区的历史文化遗存,充分彰显和传承市北老街区的历史格局、传统风貌以及所承载的多元文化。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行的原则,既挖掘与彰显街区文化价值,也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街区的持续发展要求,推进历史街区与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另外,在周边社区规划建设时,也要注意清除或改建严重影响街区风貌的建筑,在街面铺装、绿化配置等也应与街区环境和风貌相协调。通过打造市北区区域文化亮片,将进一步促进街区持续发展,突显城区历史厚度,展示文化特色,提升老城区发展活力,推进区域文化、经济的高质发展。(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