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农业效益快速提升……青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2021-01-07 16: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农业效益快速提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青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0” 12月4日至5日在青举办。王凯 摄

作为一个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更加注重“四化”同步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青岛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全面发起乡村振兴攻势。

坚持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打通制约乡村振兴的痛点堵点难点,走土地规模化、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和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的实施路径……青岛正着力探索一条“四化”同步中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实施“顶格战法”,协同作战多方参与

市委提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顶格战法,在谋划协调方面上提一格,在推动落实方面下沉一级。

青岛大力推动决策运行流程再造,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探索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仅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农委全体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等28次会议,研究制定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实施意见、乡村振兴攻势作战方案2.0版等政策文件13个,市人大对相关事项跟进督导、列入督查、狠抓落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乡村振兴涉及部门众多、任务分散,面对短板弱项等老大难、硬骨头,必须集中力量、重点攻坚。为此,青岛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攻势为主线,要求各部门找准定位,由攻势指挥部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和各方资源,打破条块分割,整合为统一的“作战兵团”。实施协同作战,由攻势指挥部牵头抓总,建立攻势推进例会制度和综合信息调度平台,畅通攻势各专班联通网络。同时,各部门成立若干攻坚小分队,条块结合、一抓到底,形成了“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

乡村振兴不单单依靠政府力量,还需探索在更大范围发挥群团组织和农民群众力量。为此,青岛实施机关党组织帮带行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攻坚行动、工会助农行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美丽庭院“巾帼引领”行动、“百企帮百村”行动、乡村教育支持行动、人才返乡入乡促进行动、规模经营行动和文明乡风培育行动等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动员市、区(市)两级机关党组织、团委、工会、妇联、学校、企业等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推进土地规模化,提高农业发展效益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青岛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和平均利润率。其中,关键是要下好土地规模化经营“先手棋”,解决好农业规模经济问题。

胶州里岔镇果留香农业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

通过推广“平台+”“项目+”等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模式,全程托管、产加销一体服务等农事服务模式,莱西市所有镇街成立了国有农业投资平台,以“平台公司+村集体”模式引导规范流转、规模经营。青岛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同业、同域、同链合作社联合社74个,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000多个、带动53万小农户实现规模化生产,新型经营主体达到2.5万家、经营土地135万亩,全市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68%。

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农业发展效益。青岛着力推进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培育新一代“青岛金花”农业企业12家,壮大奶业、禽肉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全市规上农业企业达到925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营收达到716亿元;开展乡村旅游打卡地活动,打造乡村旅游路线12条,年举办农事节会活动80多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5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45.9亿元、增长63.9%。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更加开放。青岛打造农业“国际客厅”,不断拓展农业“朋友圈”,农业国际客厅核心区已有55家企业入驻,今年实施项目35个、完成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亚洲农业与食品博览会等知名展会,益海嘉里、雀巢、瑞克斯旺、住友等农业领军企业纷纷来青投资,累计引进外资50多亿美元。

精准制定政策措施,推动要素向农村流动

为弥合城乡差距,促进融合发展,青岛把政策制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定盘星,精准制定人才、资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政策措施,推动要素向农村流动。

青岛推行“一次办好”最优服务窗口,农业领域2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20项实现同类城市办理时限最短,在全省率先发布了《青岛市农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农业主体经营活动的影响。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青岛研究制定《青岛市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乡村人才引育10大工程,把农村“双创”人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5方面人才纳入扶持范畴。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搭建高素质农民培训平台,建立青岛市乡村之星“星联星创联盟”“农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联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在农业金融体制创新方面,青岛细化农业担保“双控”业务范围,设立地方优势特色农险奖补政策,设立农业领域政府引导基金,开展农业新型主体贷款贴息,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签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向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105个乡村振兴融资项目,发布71个乡村振兴金融贷款产品,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与银行签订16.06亿元贷款(授信)协议,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坚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提升农村养老、低保保障水平。“七区”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由每人每月660元提高到700元,“三市”农村低保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490元提高到520元。

推进乡村振兴,让青岛的农业效益快速提升,为乡村未来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全市签约鲁商、正邦等亿元以上农业大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506亿元,在建乡村振兴大项目779个、完成投资625亿元,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0.8%。

西海岸新区、莱西市入选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即墨、平度、莱西入选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莱西市“一统领三融合”乡村治理经验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青岛,正向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阔步前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