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云上诊室】@近视党 这些“摘镜”秘诀你都知道吗?

2020-12-22 21:34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提到近视,“近视党”总能说出一部又一部“辛酸血泪史”,每一双眼睛都渴望重获清晰。当近视手术逐渐普及,当“摘镜”不再是梦想,越来越多的人想要通过手术来矫治近视,但内心又忐忑不安:近视手术到底安不安全?手术方式如何选择?术后又是否会反弹?为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本期《云上诊室》走进青岛眼科医院,请专攻近视手术治疗的角膜屈光科主任龙克利解开近视手术的奥秘。

专家简介

龙克利,青岛眼科医院角膜屈光科主任,博士,副教授,中国医促会视觉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眼视光专委会委员,师从我国973首席科学家瞿佳教授及吕帆教授。

主要从事角膜屈光手术视光学研究与临床诊疗工作,擅长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矫正治疗,在Trans-PRK、飞秒辅助 LASIK手术、全飞秒SMILE手术、个性化LASEK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对于复杂屈光手术的设计、角膜屈光术后并发症的处理及术后残留屈光不正的再次矫正具有丰富经验。目前已完成角膜屈光手术1万余例,获得患者高度认可。

近视手术原理是什么?

龙克利告诉记者,人眼的正常眼轴长度(即角膜到眼球后极点的直径)是24毫米,但由于近视眼眼轴大于24毫米,因而使物体无法准确在视网膜黄斑上成像。而近视眼手术则等同于将眼镜刻在角膜上,通过改变角膜的弧度,让外界物体准确成像在视网膜的黄斑上。如何改变角膜弧度?用激光。用激光将角膜的厚度打薄,从而改变角膜弧度,物体即可准确成像在视网膜上,这便是近视眼手术的基本原理。

近视手术的适用人群?

近视手术发展至今已有30余年,有着较高的安全性与适用性。虽然大部分近视患者皆可接受手术,但手术也并非适用于每个人。

一般来说,近视在100-1200度,不低于18岁,且近视相对稳定两年以上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手术之前需做详细的检查,根据角膜厚度、角膜曲率、眼压、眼底等各项数据综合判断是否适合手术,像圆锥角膜、青光眼、重症干眼及眼部活动性炎症,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影响伤口愈合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是绝对禁止手术的。具体到个人情况,龙克利建议大家还是到正规医院进行严格的检查,再决定是否要做手术以及选择何种手术方式。

近视手术分为哪几类?

据龙克利介绍,近视手术目前主要有以下三大方式,即全飞秒手术、半飞秒手术和smart全激光手术。三种手术各有优缺点,也有不同的适用人群。

全飞秒手术

全飞秒手术过程通俗地说是一把定位准确的激光刀,按照患者的近视度数,设定切割角膜的厚度,然后用激光透过角膜的表层,在深层切割出一个凸透镜的形状,然后在角膜的表面开一个2毫米以下的小切口,通过这个口子,将激光雕刻好的角膜透镜取出,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一般来说,可以矫正800度以内近视及散光,只要角膜厚度足够,是适合做全飞秒近视手术的。

其手术优点在于创伤小,只在角膜上有2毫米的微创切口;安全稳定,无角膜瓣并发症风险、术后无不适;术后视力恢复快,一般前一天做完第二天即可恢复视力。

但由于全飞秒手术技术要求更高,因此在费用上相较于另两种手术方式会略高一些。

半飞秒手术

半飞秒手术也是角膜板层的一种激光手术,手术分两步,第一步用飞秒激光打开角膜,然后掀开角膜,制作一个角膜瓣,第二步用准分子激光消融一部分角膜组织,再把角膜瓣盖回去,改变角膜弧度从而矫正近视。

其手术优点在于精准度更高,更适用于高度近视、高度散光患者,相较于另外两种手术方式具有更广的屈光矫正范围;全程无刀,安全稳定,用激光替代了传统手术的板层刀制瓣;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即可恢复视力;另外,比全飞秒手术相对节省角膜组织;可做像差或地形图引导的个性化手术。

由于半飞秒手术中会形成一个半弧形的切口,较另外两种手术方式创伤更大一些,虽然角膜瓣可以重新愈合,但其愈合力度毕竟不能与术前相当,若患者术后受到外伤或极端撞击的话,存在刀口裂开的风险。

smart全激光手术

smart全激光手术利用准分子激光对病变角膜进行切削消融,从而达到去除角膜混浊,恢复角膜表面规则的目的,同其他方式相比,smart全激光手术无需制作角膜瓣,手术过程更为简便,是目前最安全的近视手术之一,也是喜好户外运动以及参军人群的至优选择。

其手术的优点在于全程无刀,既不需要器械刀,也不需要“飞秒刀”;无切口,恢复后很难看出做过手术;无痕,因为没有切口,角膜不会留有任何瘢痕;无接触,术中无负压吸引,舒适度更高;无需制作角膜瓣,术后生物力学好,不怕碰撞。对于角膜较薄的患者更适合接受smart全激光手术。

虽然smart全激光手术无切口无创伤,但较另外两种手术方式恢复期更长,一般需要1-2周才能完全恢复正常视力。

术前术后需注意什么?

龙克利表示,近视手术虽耗时短、方便快捷,术前术后对日常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作为手术还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

在术前,首先一定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选择最为合适的手术方案,且检查前要保证眼睛没有发红、发炎等症状。其次,术前至少要保持5-7天后的时间停止佩戴隐形眼镜,一般来说,医生会在术前为患者开一些眼部消炎药,进行预防性治疗。

近视手术的耗时一般在10分钟左右,注意手术完当天需要闭眼休息,避免用眼。全飞秒和半飞秒手术第二天即可正常用眼,也可正常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smart全激光手术则恢复期稍长,按个人情况1-2周左右。

另外,术后3-5天避免洗眼、洗脸,防止眼部沾水,也不要揉搓双眼;一周后正常饮食、洗头洗脸都可以恢复正常;医生开具的术后眼药水需按时点滴,根据不同类型的手术和眼部恢复速度需坚持1-3个月。

手术风险如何?

龙克利认为,任何手术都有一定风险和并发症的存在,但近视手术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粗略统计全球已有数千万人接受过近视手术,通过长期的观察和随访,其安全性还是非常高的,就算有一定的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

对于绝大患者来说,术后效果都可以让其视力恢复到5.0及以上。

有关手术对人体的远期影响等问题,龙克利表示近视手术只是单纯在角膜上进行,不涉及到眼睛内部的其他任何结构,属于一种外眼手术,其安全性也体现于此,因此近视手术不存在引起后遗症的问题。

最后,龙克利也提醒广大近视患者,随着技术的发展,近视手术的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很多民营医院或小型医疗机构都开始进行近视手术,但从医疗质量上看,还是建议有手术需求的患者到大型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