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好护士”程鹤:爱,让我选择坚守

2020-11-22 20:4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李丽涛)日前,2020年第三季度“青岛好医生”、“青岛好护士”名单出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呼吸风湿内科护理单元护士程鹤榜上有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8年余,勤奋的学习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让程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和护患沟通经验,她收到康复患者表扬信数十封,多次被评为患者心中“最满意护士”。2018年6月出色完成青岛上合峰会驻地医疗保障任务,期间共协助诊治国内外媒体记者23人次,得到国内外友人的肯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呼吸内科护士,程鹤主动请缨,把父母和三岁的孩子送回老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1月29日至5月6日,99个日日夜夜,她坚守在隔离病房,用行动诠释了护士这份职业的内涵。隔离病房工作繁重,她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心甘情愿用自己的专业和人文关怀温暖患者。她常说:“我们护理的不是肺炎,而是得肺炎的患者!”

在隔离病房,一对高龄夫妻同时感染,隔断了与独生女儿的联系,程鹤工作之余义务承担起通信员的职责;留取鼻咽拭子时患者精神崩溃而大喊大叫、痛哭流涕,程鹤没有退缩,而是转换角色,以亲人的语气和患者聊天,教他如何配合能减轻不适,讲述病友康复的事例增强他的信心;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紧紧握住护士的手;不擅表达的七尺男儿康复后向主管医生深深鞠躬致敬;5岁的孩子依偎在护士阿姨身边沉默着,主动让妈妈加阿姨微信……这些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的场景都被程鹤默默记在心里,普通人在疫情中那份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依赖,成为程鹤心中最温暖的存在。

驻点支援青岛市胸科医院期间,程鹤参与救治并护理确诊患者32例,同时出色完成梯队人员理论和实践培训授课。当回归到平凡的岗位,她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面对患者入院治疗的不安和恐慌,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增的制度流程,程鹤逐一耐心向患者家属解释,排解他们心里的疑虑。她永远追求最大程度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程鹤还协助护士长开展慢病管理、开展院内肺康复管理方案,定期电话随访,努力用专业知识把慢病管理做实、做好。

程鹤始终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技术照护患者,以满腔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她被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卫生健康委授予“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并在青岛市卫生健康系统“学习青岛楷模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宣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程鹤是众多拥有技术兼人文之暖的千万护士的缩影,她说:“未来我将继续用爱坚守护理岗位,担负起这身白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