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5个攻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0-10-30 10:0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聚焦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这座城——

15个攻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是城市的永恒命题。

面对当下城市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青岛如何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如何保持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考验着城市主政者的智慧、魄力和担当。

“全面发起15个攻势,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十三五”期间,青岛给出响亮回答。

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就是15场战役。攻势发起以来,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尽锐出战,持续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发起一轮又一轮冲锋,攻势战果丰硕、捷报频传,青岛发展进入新境界。

发起攻势:勇担国家战略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赋能,青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特别是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青岛,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两次发来贺信,对青岛提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要求,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国之重任,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擘画了青岛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确立了青岛发展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激励和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岛确定的战略目标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青岛深刻透彻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鲜明树起“搞活一座城”的战略目标。2019年2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明确发起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突破平度莱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壮大民营经济、科技引领城建设、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国际时尚城建设、高效青岛建设、“平安青岛”建设等15个攻势。

15个攻势涉及青岛发展的方方面面,聚焦制约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是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系统工程。

为使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各个层面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共识,提高政策执行力,2019年4月14日到6月26日,市委、市政府利用15个晚上,对15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公开答辩、研究论证。

“攻势本身就是思想方法的重大转变和工作方法的深刻变革,有效克服了画地为牢、条块分割等传统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家自发地参加答辩会,他们如是说。

答辩结束后,15个攻势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制定攻势作战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市政府办公厅汇编下发。市人大、市政协组成145个小分队,深入到攻势一线跟踪调研督促,狠抓落地见效。

一年攻势进展如何?今年4月16日至5月9日,市委部署开展15个攻势实施情况质询——主应询人结合PPT演示、视频等形式汇报过去一年攻势取得的成绩、采取的主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十几位质询人现场提问,应询人一一回答,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持续打好攻势奠定基础。

协同推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15个攻势既环环相扣又各有侧重,每一个攻势都是对重大战略部署的细化与落实,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工作,必须系统、整体、协同推进。

为确保攻势打出声势、打出效果,青岛坚持15个攻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各攻势分别成立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攻坚队队长、主责部门为总牵头单位的攻势指挥部,跨行业、跨部门设立专班推进,把条条、块块和各个攻势拧成“一股绳”。同时,建立“一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改串联为并联,实现“一个部门吹哨,多个部门报到”,形成“拳头效应”。

以“双招双引”攻势为例,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相关市领导任副总指挥的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直接牵头推动不同层面的大项目,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据统计,仅2019年,青岛“四大班子”领导为企业家站台就有2600多次,这种“既顶格又宽松”的氛围,对企业来说,就是市场信心,就是项目落地的动力。

推进15个攻势的过程,也是青岛整体部署改革发展、协同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攻势推进中,青岛把15个攻势作为改革的主战场,工作中找问题、改革上找出路,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增加有效制度供给。

流程再造的效果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上表现尤为明显。如今,各部门各单位改变过去做法,除常规性资金分配外,都需要在15个攻势中找准位置、确定实施项目。只要是项目性支出,全部由所参与的攻势专班研究之后报给财政,按照攻势专班来申请,获得相应财政资金。

什么阻碍了青岛高质量发展就改什么。在21个部门设置市场配置促进处,专门研究如何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市领导带头对企业创新创意、投资合作方案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解决行政机关决策层级太多、决策程序漫长问题;转变人才政策制定逻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把政策拟定权、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单”;强化组织力执行力建设,表彰“担当作为好处长”,建立“不胜任工作人员池”……随着15个攻势的强力推进,全市改革不断走向深水区。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15个攻势工作机制,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下发《意见》,在公开答辩论证15个攻势作战方案基础上,健全完善指挥调度、推进执行、协同联动、督导问效等四个方面机制,通过出台建立15个攻势推进例会制度和综合信息调度平台、每年年初对攻势年度推进情况进行公开质询等一系列措施,构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权责对等、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推动发展:国内外各类优质资源加速向青岛集聚

15个攻势是战场、是火线、是舞台。

攻势发起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把抓攻势与建平台、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攻势推进势如破竹,青岛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以投资增长计,今年1至8月份,多个攻势投资增长达到两位数,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增长11.2%,乡村振兴攻势增长27.2%,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增长34.5%,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增长18%,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增长16.9%。

乡村振兴攻势推进情况质询会现场。任晓萌 摄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随着“双招双引”攻势的深入推进,全市上下灵活运用平台思维、生态

思维,积极构建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会展招商等平台,“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广泛共识。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增速创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今年1至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2193个,同比增加411个,增长23.1%。

“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硕果累累:去年以来,青岛抢抓互联网“下半场”机遇,以产业开放带动全面开放,依托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今年以来,我市加快链接工业互联网资源,成立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发布《上海·深圳·青岛生态共建联合宣言》,感召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工业互联网企业来到青岛,面向未来加快布局。

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交出优异成绩单:截至今年8月末,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达到近1000亿元,管理人同比增长26.6%,增速全国第一,管理私募基金数量同比增长49.5%,管理基金规模同比增长26%。

15个攻势一往无前,带动城市拔节生长——如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中,随着攻势的推进,青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商贸等领域全面开花,全国全球时尚活动和项目纷纷向青岛集聚;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快马加鞭,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的城市,企业开办由7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一部手机即可办完企业开办所有业务;2019年,青岛引进各类人才25万,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面向未来,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头拱地、往前冲、加油干,用15个攻势的强力突破打开青岛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上靓丽答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