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优先发展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10-29 16:54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

这里是四川凉山的越西县,随全家易地扶贫搬迁的潘小灵,除了整洁的新家,最喜欢的就是设施齐全的新学校。这几年县里投入八个多亿扶持农村学校,实施城乡统一标准办学。

同样开心的还有云南女孩和义芳,她所在的福贡县针对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的实际需要,在初中阶段提前融入技能培训,这使得一度辍学的和义芳愿意重返校园。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在最新统计中,还有一组数字格外醒目,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辍学学生由60万人减少到2419人。

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国家实施全方位改革,引导多元办学新格局,破解产教融合难题。目前仅山东省就完成40多所混合所有制院校试点,得益于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明晰,已带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职业教育。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十三五”以来,国家通过评价、分配等一系列改革,打破框框,释放活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不断突破。

今年7月,在浩瀚的太平洋,天津大学历时十多年攻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创下10619米的深潜新纪录,而国外同类设备只有6000米。

据最新统计,目前高校承担了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高校获得7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60%以上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