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央点名!青岛这个党支部荣获全国典型工作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姚冲 责任编辑:姚冲 2020-10-29 13:47:01 字号:A- A+

金秋十月,日出花海。青岛市自媒体协会党支部《党建赋能平台生态 积极探索自媒体组织新模式》被中央网信办、中共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典型工作案例”并汇编成册,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公众号发布,同时向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光明网等平台推荐进行集中展示。

案例展示:

中共山东省青岛市自媒体协会支部委员会——党建赋能平台生态 积极探索自媒体组织新模式

一、案例背景

2017年1月,在青岛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青岛新闻网联合海尔新媒体、头条青岛等知名自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市自媒体协会,截至目前共有成员395人,每年组织各类活动30余场,2019年度协会会员发布的自媒体文章总阅读数达到5亿人次。随着从业人员规模逐步壮大以及在舆论引导方面作用日益凸显,在自媒体从业人员中推进党组织建设,成为新时代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此,青岛市自媒体协会以行业党建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加强自媒体行业“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了以党建赋能平台生态、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凝聚思想共识。

2019年是青岛市自媒体协会党建年,在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协会扎实开展党员摸底工作,并于3月份正式成立青岛市自媒体协会党支部,以会长单位青岛网络传媒集团党建活动室作为自媒体党建基地,联合开展党员学习和党建活动。协会党支部注重夯实组织建设基础,针对成员年纪轻、个性鲜明、自主意识强等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协会日常管理相融合,进行系统化联络和科学化管理,引导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管媒体原则落实到自媒体领域。

(二)强化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

2019年11月,协会党支部组织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建立微信交流群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闻舆论、媒体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支部成立以来,先后5次组织协会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组织集体收看海军节直播,并交流心得体会。2019年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学习3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觉悟,最大限度把自媒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三)厚植红色基因,提升责任担当。

2019年7月3日,青岛市自媒体协会党支部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革命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用心打造自媒体党建品牌,将党建活动与业务学习、考察交流、爱心公益、扶贫助农、资源对接等自媒体活动进行相互融合,不断探索实践式和体验式组织生活长效机制。组织协会成员走进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革命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利用手中自媒体,宣传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和为国为民勇于献身的宝贵精神,党性得到了锤炼,思想受到了洗礼。每月参加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的联合党建活动,进一步拓宽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使红色教育在协会中深入人心,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强化自媒体从业者的责任与担当。

(四)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内生动力。

2019年9月29,协会党支部组织成员在青岛五四广场编排录制《我在青岛祝福祖国》短视频。

协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内核,通过搭建支部党建平台,定期组织会员走访采风交流,探访、记录城市发展,引导自媒体用内容和公信力提升点击率和影响力,激发自媒体从业者的创新积极性,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青岛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指导下,协会党支部组织策划了“行走青岛祝福祖国”活动,在青岛地标性建筑和景点——五四广场、邮轮母港、栈桥、CBD中央商务区、崂山风景区、奥帆中心、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档案馆等地编排录制了《我在青岛祝福祖国》短视频,表达了自媒体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激发了自媒体从业者的创新活力。

三、工作成效 

党建赋能,结合自媒体行业实际,探索实践式、体验式组织生活长效机制,“党建+ ”模式初见成效,自媒体从业者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唱响网络主旋律,营造积极健康的自媒体生态,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一)“党建+平台服务”有序有效。通过自媒体党建平台的搭建,以服务中心工作、促进行业发展、弘扬网络风尚为目标,在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经济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每月举办“新媒体&新事物研习社”,构建起成员单位相互交流学习的桥梁;定期组织会员联学互学,探访、记录城市发展,每月对自媒体精英人物进行专题访谈等,提升了自媒体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发挥了行业中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党建+品牌建设”作用凸显。通过红色赋能,用心打造自媒体党建品牌,将自媒体活动与党建活动相融合,充分体现了对党和社会的责任感、对人民的情怀。通过集体实践和体验,使原本松散的自媒体群体,在丰富的活动中增强凝聚力,激发自媒体从业者的创新积极性,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三)“党建+行业自律”树立新风。坚持正确价值取向,组织自媒体学习宣传《网络安全法》,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从业活动,承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辟谣,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聚焦大事要事,组织会员积极配合宣传和网信部门,持续推送优质稿件,形成宣传合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画好网络“同心圆”。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