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0-10-27 16:29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加离不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通过一组组统计数据,详实介绍了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已全面起势,累累硕果,振奋人心。

近年来,山东将科技创新摆在全省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又时时处处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尤其是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更加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实践证明,今天的创新成果就是明天的发展成绩,如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唯有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强劲,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征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离不开人才,特别是高端科研人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谁拥有更多科研人才,谁就能够抢先一步占领创新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建设创新型省份,山东始终将“如何留住人才”“如何吸引人才”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深化改革、出台政策、搭建平台……针对每一位来鲁人才,既有真情实意更有真金白银,从而实现高端创新资源的“聚合效应”。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依赖于不断增多的科研人才,人才高地的形成又依赖于山东招贤纳智的诚意和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实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其中中小型企业又是创新中最活跃的部分。保持创新活力,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强劲,就要不断巩固企业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生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过程中,山东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数已达14478家。每一家企业就是一个创新主体,点点荧光汇聚璀璨光芒,这些企业共同聚集在齐鲁大地,汇聚而成的就是创新创造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创新无止境,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只是一个起点。策马扬鞭再奋蹄,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唯有更加强劲,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更加蹄疾而步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