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党建引舵助推基层治理再启航

2020-10-06 12:25
分享到: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最终都需要落实在惠民利民上。今年来,敦化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网格体系,不断深化和拓展基层党建互联互动,持续探索解民忧、纾民困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机制创新赋能基层发展,助推基层治理扬帆再起航。

夯实网格党建根基,激发共治活力。

“社区带领着党员、志愿者们,为我们整修花坛、清理圈占、疏通堵塞的古力井,让我们小区可是大变样!”在收到荣昌花园居民在“党群e家”平台反映的问题后,连云港路社区迅速行动,积极联系共驻共建单位开展花坛修整、清理行动,联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开展楼院公共区域圈占绿地种菜整治行动,并通过“党群e家”平台“初心互助”版块招募党员志愿者配合市北市政一公司做好古力疏通工作,让居民获得感满满。

    敦化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实事,依托47个网格,建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深化“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群e家”平台覆盖面广、互动性高的积极作用,聚合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力量,激发居民自治自管活力,共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地落实。

     建强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

“感谢政府,感谢丁泉书记,没有丁书记的照顾我不知道还要受多少罪啊!”葛大爷是伊春路社区的一名低保失能老人,因为误打翻电磁炉上热着的饭菜,背部烫伤严重,无人照顾又因为受惊不愿就医,让老人糟了不少罪。伊春路社区党委书记丁泉和街道福彩四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连日奔忙、精心服务,一次次做老人工作,送老人去医院换药,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敦化路街道辖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高达1600余人,为探索更加亲民便民的养老服务模式,街道依托党建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志愿者等深入群众的优势,摸清摸细辖区老年居民需求。同时,成立街道福彩四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打造5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2个社区中央厨房,构建起涵盖生活照料、助医助急、托养助餐等7大门类52个项目的综合服务体系,为辖区300名老年人解决了吃饭难问题,与200余名社区失能失智老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创新助残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

“谢谢你们,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金坛路社区居民陈某与妻子都是听力一级残疾,今年4月,两人的小家庭迎来了新生命,养育孩子的多项开销让小家庭雪上加霜。依托网格员、楼组长这些一线“听哨人”,社区及时掌握到这一情况,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申请到每月1200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为他们缓解了燃眉之急。陈某夫妻俩用笔写下了感激的话语,并为街道送来“吃水不忘打井人,扶贫助残谢党恩”的锦旗。

敦化路街道目前有各类残疾人员1160人,为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敦化路街道持续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依托党建网格,深入摸排辖区残疾人情况,探索采取申请信息7对比、享受政策1告知、业务部门双审批和工作人员双签字的“7122”工作法,确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更加精确,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护理员培训,推广“贴芯点”智慧平台,用智慧化手段为残疾人解决生活难、就医难等问题,切实确保残疾人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通讯员:冷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