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市人社局创新拓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渠道

2020-09-24 18:24 来源:青岛新闻网党政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  为促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市人社局通过树立平台思维,统筹社会资源,创新拓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渠道,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的解纷能力。

搭建平台,订制调解员主题课堂。自去年7月起,市人社局不断加强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多元化专业性调解机制,已推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业态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商协会和上合示范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为推动预防调解联盟建设做深做实,在积极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建立调解组织的同时,统筹利用成员单位的资源,为联盟量身打造调解员课堂。自8月14日首期调解员课堂正式开课以来,已累计举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商协会等主题课堂4期,共有400多个单位的500余名调解员参加了培训。后续还将为新业态企业等预防调解联盟举办调解员课堂,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劳动人事争议。

强强联合,拓展调解员培训渠道。自2014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多元治理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搭建多部门协调联动、问题共治、有效运转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常态化工作格局,并积极与合作机构开展调解员联合培训。鉴于工会组织在用人单位覆盖广、队伍规模较大等特点,2015年,市人社局首先与市总工会建立联动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各级工会搭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联合为各工会组织干部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以充实各调解中心和工会组织的调解力量,提升工会干部的调解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预防调解争议中的作用。截至今年8月,已联合培训1500余人次,其中有1100余名工会干部通过联合培训取得了调解员证。

云端培训,创新调解员培训方式。为解决线下培训规模不足,成本高产出低的弊端,市人社局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创新开辟调解员线上培训新道路。疫情期间,依托“小鹅通”、“小鱼易连”等线上直播平台开展调解员能力提升培训,及时推送最新政策法规。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云课堂”推出劳动用工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为各类调解组织的调解员以及用人单位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讲解劳动人事争议政策、调解技巧和方法、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万人次通过我局线上渠道参加培训,切实提高了调解员对政策的掌握和理解能力。

“一岗双证”,多维扩充调解员队伍。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取得有机结合,探索实施劳动关系协调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岗双证”计划。取得协调员和管理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热心从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且符合调解员条件的人力资源和法务等人员,可直接通过所在的调解组织申请颁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借助国家职业资格的考核认定扩大申领调解员证范围,进一步充实调解员队伍。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通过社会培训机构申请取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的人员已超过1000人。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推动开展全市行业性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促进各企业依法用工、合法管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预防调解劳动争议“防波堤”作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