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金刺梨带动全村大发展,乡村振兴的“大坝之路”

2020-08-29 12:5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8月28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媒体主题采访山东采访团来到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该村以发展金刺梨产业为契机,将大坝村由原先的贫困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别墅村”“金刺梨村”。

大坝村基本形成了种养殖、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的安顺样本。

一排排白色小别墅,门前的小花园种着各类花果,街道干净整洁,观光亭、小池塘分布两侧,初来大坝村,就已感受到了这里的独特。距离村子不远,就是连片的金刺梨果园,眼下进入秋季,枝头已结满了发青的果子。这山楂般大小的刺梨被当地人形象的称为致富果,大坝村如今的巨变,全都因其而起。

过去的大坝村贫穷落后,住的是低矮的土房,人和牲口在一个屋檐下,条件非常差,村民靠种地生活。“常常是种一年的粮食,不够半年吃的。”大坝村第一驻村书记丁凯说道,为了改变大坝村贫穷落后的面貌,1996年,村里开始尝试探索致富的路子。“种过草药,养过牛,但是都没有成功。”2008年,村里开始试种金刺梨,2011年,初任村支书陈大兴承包种植的30亩金刺梨大丰收,收益上百万元。这极大激发了村民种植金刺梨的热情。现如今,大呗村金刺梨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

“在种植过程中,鲜果有时候会滞销,这样我们又发展了酒厂。”2016年,大坝村建成年产5000吨的大坝延年果酒厂。在引进金刺梨进行规模化试种和试育苗初见成效后,大坝村又“借土”大力推广脆红李、桑葚等经济作物种植,“借林”在林下发展牧草种植、林下养鸡等产业,“借水”利用山塘、水库资源等发展荷花、莲藕种植等水面经济,新增蚂蚱养殖、肉牛养殖、金刺梨树状月季、荷花生态鱼等产业金刺梨种植方面,打造有机种植基地。

围绕全区旅游发展布局规划,利用“山水塘田屋,花草果林蔬”乡村生态资源,村子搞起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凭着好生态、好风景、好山水、好食材,部分村民开起了小饭馆、农家乐。“今年来村里避暑休闲的,吃住都在农户家,一个人每个月收1800至2300元,一户住十来个人,这样,每个月就有好几万的收入。”

2019年起,大坝村还结合本村实际,打造 300亩“藕+鱼”综合种养殖基地,养殖水面达200亩;同时,成功探索金刺梨老树桩嫁接树月季。2020年着手打造260亩金刺梨树状月季种植基地,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过去我们的村民收入很单一,就是靠种地,现在村民的增收渠道是多层次的。”丁凯说道。

在大坝村,村民可以入一份股,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以土地入股面积占比分配管理任务,优先吸纳贫困户管理金刺梨,每株每月发放管理费1元;也可以打一份工,村子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合作社和酒厂上班,月工资2400—2800元。还可以创一份业,村子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等,年创收近300余万元;亦可以建一亩园,村民通过种植金刺梨、脆红李等精品水果,以及甜高粱、黑麦草、墨西哥玉米等牧草,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的大坝村,可以说是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记者:陈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