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人文青岛 | 梁实秋:真正令人流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2020-08-12 13:40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

19301934人文青岛

实秋

我虽然足迹不广,但北自辽东,南至两粤,也走过了十几省,窃以为真正令人留连不忍离去的地方应推青岛。

——《忆青岛》

01

梁实秋与青岛的情缘

1930赴青任教

1930年春,杨振声出任国立青岛大学校长,邀请梁实秋出任青岛大学外文系主任兼任图书馆馆长,梁实秋由此来青。

© |小红书咖咖咖_Carol

到后不久他便雇两辆马车观光全市,至崂山观山海美景,由此感叹大好河山令人观赏不尽。

© |微博 Sam摄影师

02

梁实秋与青岛的情缘

忆青岛之美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梁实秋一家在青岛的生活是十分惬意的,他在书中曾写到:“对于青岛的印象非常的良好,到处都是红瓦的楼房点缀在葱茏的绿树中间。

© |微博 JUNQD

而且三面临海,形势天成,青岛的天气冬暖夏凉、风光旖旎.....

© |师造化

季淑(梁实秋夫人程季淑)尤其爱这地方的清洁和气候的适宜,与上海相比不啻霄壤。”

他的小女儿文蔷,就是在青岛出生的。工作之余,梁实秋常常偕妇携子到海边去铲沙、捉鱼蟹、洗海水浴,或者到“第一公园”(今中山公园)和水族馆观光游览。

© |董志刚

03

梁实秋与青岛的情缘

忆青岛之美食

梁实秋对青岛的美食情有独钟,并在《忆青岛》《雅舍谈吃》《西雅图杂记》等文章中多次提到。

“青岛好吃的东西很多”“牛排上复一个嫩嫩的荷包蛋,外加几根炸番薯,佐以生啤酒一大杯足以尽兴。”

© |公众号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的海鲜也很齐备,像蚶、蛤、牡蛎、虾、蟹以及各种鱼类应有尽有。”

© |微博 Sam摄影师

“有一次我在大雅沟的菜市场以六元得鲥鱼一尾,长二尺半有奇,小口细鳞,似才出水不久,归而斩成几段,阖家饱食数餐,其味之腴美,从未曾有。”

© |公众号青岛啤酒博物馆

在《雅舍谈吃》“饺子”一文中,梁实秋写道:“我也吃过顶精致的一顿饺子。在青岛顺兴楼宴会,最后上了一钵水饺,饺子奇小,长仅寸许,馅子却是黄鱼韭黄,汤是清澈而浓的鸡汤,表面上还浮着许多鸡油。大家已经酒足饭饱,禁不住诱惑,还是吃得精光,连连叫好。”

© |微博 ·熊猫小姐·

04

梁实秋与青岛的情缘

鱼山路33号

到青岛伊始,梁实秋先是住在鱼山路四号。第二年,他们又搬到七号一栋新盖的楼房里(即如今的鱼山路33号)。

© |微博孙基亮

房子就坐落在秀美的小鱼山之下,此处还有童第周,冯沅君、陆侃如夫妇的故居,想来他们应当都漫步过这片交叉错落的小路吧!

-推窗即景 -

远望总督府

© |微博孙基亮

他在书中对青岛的家的描述让人陶醉:“第二年,我们搬到鱼山路七号居住。是新造的楼房,四上四下,还有地下室,有院亦尚宽敞。小院种得满满的,樱花都是双瓣的,满院子的蜜蜂嗡嗡声。苹果第二年结实不少,可惜不等成熟就被邻居的恶童偷尽。西府海棠是季淑特别欣赏的,胭脂色的花苞,粉红的花瓣,衬上翠绿的嫩叶,真是娇艳欲滴……”

© |微博 Sam摄影师

也正是在这小小的院落里,见证了很多梁实秋先生在青岛的幸福时刻。

朋友同事聚会常常来此,特别是学校里的单身教授们,几乎都少不了来家里蹭饭。闻一多、沈从文、孙大雨、方令孺,胡适等人几次来青岛讲学,也都会到梁实秋家中,那里几乎成了“新月派”文人的沙龙。

晚年漂泊台湾的梁实秋最牵挂的地方仍是青岛,他在《忆青岛》一文中叹道:“悬想可以久居之地,乃成为缥缈之乡!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