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打造3000个工业APP: 制造业关键环节“全覆盖”

2020-07-07 11: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下称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青岛再次有3款产品上榜。连同第一批,青岛累计共有6款产品入选。

不要小看这份“年轻”的榜单。工业互联网,是软件定义的全新产业生态,背后需要各种各样的工业软件支撑。而工业APP,就是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2018年,国家提出实施工业APP培育工程,充分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落实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从这个维度考量,若没有强大的工业APP软件生态,一座城市的工业互联网版图势必是有所缺失的。

但所幸,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早已有所行动。6款上榜产品就是青岛致力搭建工业互联网软件生态、大力培育工业APP的最好例证。

未来,随着全市工业互联网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意识觉醒,青岛工业APP也将加速向既定的目标迈进——到2020年,形成3000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全面覆盖制造业关键环节重点需求的工业APP,基本形成工业APP大规模开发应用体系。

“小”软件解决“大”问题

“今天在现场部署方案,甲方反馈不错,从开始安装到他们手机注册软件接收到数据不超过半小时,尤其是应对突发设备巡检,有大作用。”几天前,青岛天枢智能有限公司负责人贺磊收到来自一线技术人员的这样一条微信。受到客户肯定,本应是一件兴奋的事,但他却十分“淡定”。自从去年9月,产品发布以来,太多类似的反馈让他已经习以为常。

天枢智能的基于振动状态监测的工业物联APP解决方案是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优秀工业APP的青岛产品之一,能监测风机、电机等实时振动波形,判断设备运行状态,帮助企业巡检和运维。与传统ERP、MES等工业软件不同,这款产品的部署和使用都称得上“傻瓜式”。震动传感器和手机APP安装完毕后,遇到设备异常,APP会自动推送报警,并根据算法分析提出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避免企业大型重点设备突然停机带来的生产损失。而一旦出问题,依托我们的算法和专家库,即使没有太多经验的设备管理人员,也能一目了然。”贺磊说。

“小”软件解决企业“大”问题,这是工业APP的一大特点。传统工业软件通常都是具备综合功能的一个大系统,内部的单个功能不能脱离软件单独被安装、使用,但工业APP则更加灵活。一个专注于某一细分功能的工业APP既能单独使用,也可以变身为一个“模块”,嵌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其他功能的APP,比如设计、生产制造等各司其职,为企业服务。

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青岛分部)开发的智能装备管理套件入选了国家第一批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研究所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吕琪介绍,该套件将服务于团队正在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的核心目标是工业知识的复用共享,套件是实现设备管理、运维等知识复用共享的具体实践。”吕琪介绍,套件重点面向企业中的设备管理及设备运维场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将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设备故障模型数据、专业运维知识等进行固化封装,实现装备状态数据的采集、全生命周期知识管理,并结合设备故障模型,帮助企业实现关键设备远程性能监测与故障诊断,提高企业预知性维修水平。

用消费互联网做类比更容易理解。PC时代,很多人可能从未想过,如今的手机应用商店内,会有成千上万的APP。出行、美食、烹饪……各色APP几乎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长尾需求”。工业互联网时代,随着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加海量的APP满足工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新愿景激荡新生态

对于工业APP未来将扮演的重要角色,青岛早有认识。

2018年底,青岛就紧跟国家步伐,出台落实工业APP培育工程方案行动计划,提出培育一批骨干工业APP企业和技术标准,到2020年,培育3000个工业APP,工业软件带动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示范基地,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繁荣发展。

工业APP,是工业软件的最新发展形态。工业软件一直是青岛软件产业的优势所在。依托海尔、海信等制造业头部企业,嵌入式软件、装备自动控制产品等发展迅速,一批软件企业成长起来。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工业软件收入占全市软件收入超过39%。2019年底,青岛更是借此摘得“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今年,青岛竖起旗帜,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将激荡青岛软件新生态加速迭代,助推形成大规模的工业APP开发、应用生态体系。

7月2日,一场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的工业企业与软件企业对接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工业企业为解决痛点而“奔走”于展台间,软件企业也同样兴奋。这些青岛的工业软件行业“老兵”,不约而同表达了同一个观点,企业即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意识的不断觉醒势必将带来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企业收入的增加。但在软件企业看来,这并不是最重要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不断提升赋能工业企业的能力,产品会变得更‘好用’。”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延政说。

容商天下是青岛另一家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的企业。在企业开发的工业云平台上,工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自己的工业APP,如工业数据管理、财务管理、仓库管理等,也可以同时勾选多个工业APP,生成工业APP集群安装包,大大降低了中小工业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门槛。但这种定制能力,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不断“打怪升级”练就的。

“自2013年上线以来,我们已经为超过500家企业提供服务,涉及服装、汽车、家电、五金机电等行业,每做一家企业,我们都会沉淀出一些通用的经验,固化到平台上。”徐延政说。

停工停产造成损失是工业企业面对改造时的主要顾虑。用徐延政的话说,客户经不起“试错”。行业知识和经验就是工业软件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谈到工业互联网的推广难点,业界经常谈到IT(信息技术)与OT(运营技术)的融合,就是此意。

有理由相信,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路上,青岛也会搭建起更加优质的软件生态,更好擦亮“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金字招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流动的数据,重新定义港口形态

2020-07-07 11:5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